粮食局水产站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8 08:53:49

粮食局水产站工作报告

我站今年上半年的工作,紧紧围绕全年制定的工作计划,按照上级业务部门和县委、政府对水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在主管局的统一领导下,紧扣为民服务,农民增收这个中心环节,狠抓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首先组织全站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渔业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使全站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其次、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把任务落实到人、到岗、推行首问责任制,让全站人员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

二、抓紧鱼种投放环节。放足鱼种是提高产量的重要基础。今年在巩固池塘和稻田养鱼的基础上,以大水面养殖为突破口,把投放鱼种作为养殖证年度审核的重要依据,实行不放足鱼种不审核,投放鱼种要由水产站检验合格,使户户投放到位,确保不荒茺水面。据统计、今年全县养殖面积36750亩,全县共投放冬春片大规格优质鱼种1800万尾。

三、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一是推广无公害、健康、生态养殖;二是推广种草养鱼,配合饲料养鱼,“渔牧”结合立体养殖;三是推行安全用药,严禁使用禁用鱼药用于水产生产;四是发放技术资料1000余份,下到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百余次。

四、稳步推进网箱养殖。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创办了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在稳步发展鮰鱼、鳜鱼、鳊鱼网箱养殖的同时,新引进了黑翘、兴国红鲤、倒刺耙、鸭嘴鱼、吉富罗非鱼等各类特种鱼苗50余万尾、预计可实现产值6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养殖户50余户。全县共有网箱3400余箱,比2011年增长10%,网箱养鱼产量可达2000余吨。

五、强化渔政管理。一是坚持凭证生产,实行持证养殖,国营水域养殖证发放达100%。二是加大水上渔政执法力度。上半年查处炸鱼案件3期,收缴“三层挂网”4张,整顿不规范捞照鱼花板缯100个,整顿不规范定置网1个。

六、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签订安全责任状65份,重点清理、整顿、规范渔业生产秩序,严厉打击炸、电、毒、偷鱼的违法行为。

七、上半年完成水产品总产量6023吨,完成年计划50.8同比增0.3%,其特种水产完成930吨,同比增5.4%。

八、按时完成统计报表,病虫测报。完成政务信息6条,占年计划的70%。

总之,通过全站人员共同努力,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差距,其突出的问题有:一是航道不规范,标志不明显。二是违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搅乱正常生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