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早稻收购报告

时间:2022-01-17 09:06:43

粮食局早稻收购报告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省市粮食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局按照年初确定的“三定两保一落实”工作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强化管理、抓好落实、理顺关系、树好形象,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2年上半年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早稻收购工作已全面铺开。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突出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1、粮食收购方式创新。6月份,我局与某中储粮库签订早谷收购协议1万吨,这是多年来我局最大一笔订单,并由对方提供资金、确定价格,我局收取代收代储费用,该业务可获利40万元以上,无半点风险。同时,我局乌江粮管所已于当地四个加工厂签订收购合同近6700吨,该所便可获利40万元。

2、县级储备规模到位。上级下达我县县级储备粮规模1000万斤,前几年已到位700万斤,还欠300万斤,今年5月我局多次找县政府请示,于今年5月将欠储的300万争取到位。目前我县1000万斤的县级储备粮规模全部落实,是全市唯一落实全部县级储备粮规模的县。

3、争资立项进展顺利。我县朱山粮库改扩建2.5万吨的项目进展顺利,各项申报资料基本准备完毕。

4、“放心粮油”榜上有名。金泰米业公司已经省里批准,本月12日将到省局大会上接受“放心粮油示范企业”授牌。

5、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对拖欠职工基本养老金等遗留问题,我局在春节前就及时进行了协调处理,化解了人为矛盾产生。

6、行政执法有效推进。一是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汇报,并提交请示要求成立县粮食行政执法大队和军供站等机构。二是首次争到到县财政预算安排我局今年粮食执法检查经费5万元。

7、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县未出现新的亏损,并有盈利。半年来,费用大幅下降,共节约各项费用55万元,占年目标的55%,超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8、宣传报道有声有色。今年以来,我局在省局、市局网站、赣粮通讯、井冈山报、活力报等上稿30多篇,对我局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报道。

9、安全综治和谐稳定。多年来的三起上访事件终于全部化解,全系统整体稳定。

10、机关作风明显好转。通过省、市、县“三大”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我局机关作风、精神面貌、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明显好转。

从当前全县粮食系统工作情况来看,上半年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历史原因,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员多历史遗留问题包袱重的现状并没有彻底改变,二是企业干部职工思想守旧、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等现象依旧存在,三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

二、早稻收购情况汇报

全县到7月25日止,已收购早稻1800万斤,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700万斤,私企收购1100万斤。常规稻收购价从125元-128元,早优价126元-128元,丰农丝苗、软粘150元-154元。目前价格比较平稳,私企入市谨慎,由于当地轮库和外省补库的影响,常规品种有高开高走和抬价抢购之势。我县最早于7月12日启动收购,7月20日全面铺开,进展良好。其主要措施是:

1、组织召开了全县早稻收购工作座谈会,县粮食局、农发行、县12家规模较大的私营加工企业负责人就今年我县的信贷政策,收购形势和粮价走势进行了布置和分析交流,达成了共识:常规品种涨幅较大,优质品种会下跌;粮食经营企业应协调统一,谨慎入市。

2、针对今年的早稻收购形势,县局要求国有粮食企业以订单粮食为主,主动对接稳定客户,已签订为某中储粮库补库10000吨的合同,乌江粮管所与当地粮食加工企业签订6700吨粮食收购合同,效益明显。

3、中央、省、县级储备粮轮入进展顺利,自启动早稻收购工作以来,各承储库点积极想办法认真分析市场行情,准确把握时机,已轮入早稻近400万斤。

4、组织召开了全县早稻收购工作会议,布置今年早稻收购工作,着重强调各基层单位一要理性入市,不要盲目跟风。二要协调一致,维护正常的收购秩序。三要突出重点以订单粮食为主,规避经营风险。全县粮食部门早稻收购工作已全面铺开,开局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