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上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9 08:52:35

农委上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

农委党委对开展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把依法行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经常组织研讨活动,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今年上半年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委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召开普法宣传、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具体工作,结合单位实际,贯彻实施依法治理、法治建设工作。

二、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实行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坚持每月一次的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凡重大事项由各科站或分管领导提交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对一些涉及到全局性、业务性较强的事项,在研究决定之前,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报请上级农林部门或者邀请农业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可行性的论证,在此基础上由委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决定。在重大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科学地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利用全体人员会议通报重大事项的开展情况,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制度落实情况

首先,在依法行使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活动中所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通过职工大会、政务公开栏、公权网、电视台、《今日》等宣传阵地及时透明公开,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及委工作动态。在实施重大农业项目过程中,凡需要政府招投标的一律通过政府招投标中心实施。

其次,把执法公开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委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对办理的事项、涉及的科站、办事的具体步骤都在办公大楼显要位置向社会公示。行政执法的内容,所依据的法律条款及执法的具体程序都进行公示,每半年一次,内容包括立案查处的案件数、名称、办结案情况等,接受全委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第三,认真受理举报投诉、妥善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对群众举报投诉的事项,我们认真听取有关情况的反映,在第一时间内受理,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调查处理。上半年共受理电话、来信、来访投诉、举报案件及督办案件2起,对群众的来信来访百分之百受理,并有明确额答复意见。

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情况

第一,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学习日组织全委学习和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定期的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相关部门法的学习,使每个执法人员能够熟悉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同时还派执法人员参加上级农业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实际执法水平都得到提高。

第二,依法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行政相对人前来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委下属各科站能够按照行政许可法的具体操作要求,规范运作,符合办理行政许可的申请都能在法定的时限内办结。对于不附合条件的申请,我们以书面形式告知相对人不能办理的理由。

第三,行政执法规范有序。根据《农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农业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结合市级机关效能建设的具体要求,从“三个代表”和落实科学发展的实际要求出发,以为农服务为宗旨,严格履行依法行政职责。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的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上年共抽检106个样本,其中种子50个,肥料23个,兽药27个,饲料6个,对不合格的10个产品均立案查处。累计出动执法人数300多人次,检查农业投入品销售场所350多家。共查处案件10起,其中兽药类5起,肥料类4起,种子1起,已结案7起,正在处理3起,办案准确率100%,涉案金额6万多元,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达20多万元。第四,加强执法程序制度建设。为了树立农业行政执法得良好形象,加强执法程序过程的规范性,行政执法大队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加强学习《行政许可法》等相关行政法规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制定的《市农业委员会罚缴分离制度》、《市农业委员会行政执法责任制与责任过错追究制》、《市农业委员会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市农业委员会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和工作纪律》、《市农业委员会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市农业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改进工作作风、创务实型机关、坚持依法行政、创法治型机关”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规范执法检查、处罚行为的《涉企信访举报检查报告制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和结果备案制度》、《行政执法检查记录立卷归档制度》、《行政处罚自有裁量权说明理由制度》、《涉企行政处罚三分离制度》、《涉企行政处罚预警制度》、《涉企行政处罚结果备案制度》七项制度。

五、开展公共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认真做好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使本系统的公共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正常,其中,把执法公开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委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对办理的事项、涉及的科站、办事的具体步骤都在委显要位置向社会公示。行政执法的内容,所依据的法律条款及执法的具体程序都进行公示,内容包括立案查处的案件数、名称、办结案情况等,接受全委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上半年共6起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在网上运行公布,无督查督办案件。

六、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制定了《市农作物生产事故技术鉴定实施意见》,及时更新技术鉴定小组专家库,依法保护农民利益,有效化解矛盾,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业发展,上半年共组织鉴定农作物生产事故七起。在事故调查鉴定过程中,根据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鉴定,不偏袒当事人任何一方,同时在鉴定过程中,主动向农民宣传农作物生产技术知识、购买农资注意事项、维权法律途径及其他涉农法律法规,维护了农民切身利益,防止了矛盾激化。

七、本单位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情况

市农委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市农委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案件数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