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汇报

时间:2022-06-26 09:17:37

乡镇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汇报

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直接面对广大农民群众,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农村工作全局。我乡按照市、区各级各部门今年有关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进行了201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乡位于区东北角,距市区18公里,东接镇,南邻街道,西挨镇,北连镇。辖8个农业村,91个农业社,1个社区,3个居民小组,共5801户16699人。其中农业户数为5299户,农业人口为15634人。全乡共有土地面积4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587亩。农业主要以传统的种养殖业为主。

二、强化领导、组织机构落实

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任务艰巨。为把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政策落实好,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村(社区)及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乡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组,要求各村(社区)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三、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

我乡党委政府于2013年7月19日上午,召开了乡机关及村(社区)干部大会,利用会议宣传贯彻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3﹞年248号《关于开展201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提前对各村(社区)干部进行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相关政策培训,要求各村(社区)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通过多形式、多角位、全方位的宣传,真正把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相关规定宣传到户,提高农民群众的知晓率。

四、细化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我乡按照今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要求,细化制订了《乡人民政府201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政策要求、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时间等,将有效的确保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顺利完成。

五、严格群众自愿原则,确保政策落实

根据上级部门制定并出台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文件精神,我乡在加大政策宣传的同时,严格遵循群众自愿投保的原则,不搞统一强制投保,严禁各级采用垫付保费的形式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

六、存在的困难

1、今后理赔核实工作困难。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牵扯到千家万户,点多、面广,理赔核实工作非常困难。

2、缺少工作经费。由于需要要逐户登记造册及到田间地头核实,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工作量大需要足额的工作经费。

七、工作努力的方向

1、进一步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户对政策的知晓率,力争应保尽保。

2、强化保险的各个工作环节,提高投保数据的精准率及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3、加强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档案管理,为做好今后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