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职能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30 08:55:53

农开办职能工作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于1996年开始组建,于1997年7月正式成立,为全额拨款正科级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内设2个职能股室,编制数为8名,现实有人数8名,领导职数为:主任1名,副主任2名。

我办的主要工作职责是: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制定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2、负责制定全县农业综合开发中长期规划、项目实施计划;3、负责全县国家立项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项目安排、计划审批;4、负责向国家申报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组织、审查、论证,统一部署、综合协调、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验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5、负责全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人员培训工作;6、负责做好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实行县级报账制的工作;7、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县农业开发办公室自1996年成立以来,15年来为全县共争取到7946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扶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每年的资金增长幅度大多都在10%以上,2010年为全县争取的上级财政资金达到953万元。通过15年中低产田改造、水利建设、产业化生产、科技推广及培训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为我县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今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完成了2010年度项目建设任务。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珠田乡、镇等乡镇实施,2010年10月开工,到2011年3月底完工。总投资1214万元,其中财政投资953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中低产田1.08万亩,其中建设高标准农田0.2万亩;产业化经营财政补贴项目1个——县镇金桔产业化专业合作社的新建1000亩良种金桔示范基地;产业化经营中央财政贷款贴息项目2个——县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5000头良种猪繁育基地项目,建材有限公司的竹胶合板加工项目。

2、严格进行工程县级验收与决算,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按照上级要求和项目规范化管理程序,4月份我办牵头组织了财政、设计、审计、监理、项目乡镇、施工单位等有关人员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竣工的农发项目进行了工程量验收和质量评定,并搞好了项目工程决算和单项工程审计。

3、完成了2012年县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根据市农发办有关做好2012年前期工作的要求和“十二五”规划”安排,召开了竞争立项会并通过调查摸底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原则,确定我县2012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项目示范工程的建设乡镇为于田镇,现已完成可研编制和县级、省级评估,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勘测设计单位,已完成勘测,正在规划设计。

4、招商引资工作已取初步成效。已完成开发建设项目一个:与县扶贫办联合引进红土地油茶林场投资的500吨茶油加工与万亩高产油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2600万元,现已完成5000亩基地建设和加工项目入园区审批手续。完成签约项目二个:一是投资8000万元的县兴隆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二期10000头良种肉牛繁育与推广基地建设项目;二是投资6780万元的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年饲养1万头低碳种猪及无抗商品猪扩建项目。

5、扎实做好新农村建设驻村帮扶和扶贫重点村帮扶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帮助枚江邵溪村做好了新农村建设和草林镇车源村扶贫重点村建设的宣传动员工作,制定和完善了村庄整治、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等规划,建立健全全民主管理机制。一是成立了新农村建设驻村帮扶组和扶贫重点村帮扶组,分别派出一名副职和二名单位精兵强将驻村。二是认真协助村两委做好新村建设和定点帮扶工作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结合实际分别确定了帮扶目标、任务和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认真做好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迎接省、国家验收的准备工作。

2、认真做好2012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和计划的申报。

3、精心组织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的实施工作。

5、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和新农村建设及扶贫重点村建设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