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1 10:14:06

民政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按照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部署,民政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遵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积极对照民政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与改革工作总体要求,民政局着力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在社会管理工作方面,为落实《省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省民政厅等19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改革工作的意见》,深化殡葬工作改革,民政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专门制定《市加强殡葬管理治理散埋滥葬的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散埋滥葬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市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暨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摸排落实方案》,进一步严格殡葬管理,坚决制止散埋滥葬行为;在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方面,目前全市7家行业协会商会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脱钩工作,脱钩后各行业协会商会均设立独立办公场所,不再与行政机关合署办公,财务实行独立核算,进一步明确产权归属等问题,职能作用更加明晰。此外,为规范收费标准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查情况表》填报工作。在放管结合工作方面,民政局将临时救助审核、审批和救助金发放权限下放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部门保留“一事一议”审批和救助金发放权限。为加强资金监督,市民政局和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关于建立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临时救助标准和备用金的资金使用管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等相关工作也在全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有序推进,完成具体工作目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进一步加强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工作,2020年,民政局代市政府草拟了《市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通过市政府网站对外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市财政局、脱贫办、教育局等5个部门,以及全市15个乡镇和街道意见,并报送法制办对实施细则进行合法性审核,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规范性发文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此外,配合司法局完成2020年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对超出年限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清理。

(三)推行行政决策法制化等工作方面。2020年,在2019年制定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础上,民政局对照省民政厅制度建立情况,逐步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保障民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发展。此外,按照《省民政厅行政执法程序暂行规定》要求,着力构建“12345+”制度体系,完善建立民政行政执法人员、主体名录库与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各类执法事项清单等要素内容,高质量完成民政“12345+”制度体系构建工作,并实时在市人民政府网站法治政府建设版块进行公示,保障各项民政执法工作有章可循,推进民政执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发展。

(四)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方面。2020年,民政局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与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除日常学法工作外,积极组织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2020年共组织系统内21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并全部通过考试科目,为民政局更好开展相应执法普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本级民政执法工作没有违法违规问题发生。

(五)行政执法公开工作方面。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通过“双公示”平台、“互联网+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等多种形式,对全年各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工作结果进行公开公示,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应公开、尽公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方便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进行监督。

(六)推进部门学法工做提升法治思维方面。按照省市“七五”普法工作要求,民政局着力推进机关学法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每月一法”学习工作,于年初制定“每月一法”学习计划,细致规划确定每月学法内容,学习内容涵盖宪法法律与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条例等,方便干部职工在学习中补足短板,实现法律素养的综合性提高;二是扎实开展“无纸化”学法工作,严格落实《2020年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局内3名公务员做好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等工作,圆满完成学法目标。三是灵活组织开展各类学法活动,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民法典》学习与“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宣传成果,使民政干部职工行政执法能力与法制思维在学习中得以不断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目前,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亟待解决。

问题方面:目前民政行政执法队伍基本由事业编制人员组成,与上级执法工作要求相冲突,不利于今后民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亟待有关部门帮助研究解决。

不足方面:执法人员素质水平还存在差异,部分执法人员思想意识有待提高,在执法检查中偶尔存在重监管、轻宣传现象。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能够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切实履行法治主体责任,从组织上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及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四、2021年度工作打算

2021年,民政局还将继续按照法制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要求,着力开展制度完善、规范执法与普法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内部建设。不断扩大法治建设工作成果,在工作中勇于刀刃向内,深挖问题根源,着力解决各类法治建设问题,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为民政各项工作稳步提升提供强劲动力。

二是推进法制创新工作。认真按照国家、省、市法制建设要求,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并积极着眼于域外,对标学习先进地区行政执法成功经验,不断提升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实现民政法制建设规范化、创新化发展。

三是继续开展学法活动。在以往开展集中学习的传统模式外,积极拓展学法方式,通过网络学法、小组学法等方式,不断加强部门执法队伍建设,真正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民政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