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0 10:14:59

民政局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市民政局党组在民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中,始终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社会组织管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党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进一步做好民政文化宣传,赢民心、聚民意,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爱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一、突出党建引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局党组主动担当作为,以高度政治自觉第一时间扛起民政责任,做到抓党建与抓疫情防控“一盘棋”,推动党建和防疫工作相融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1月23日对全市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全局干部职工提前结束休假,局党组带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组成3个工作小组,每天奔赴各养老机构、殡仪馆、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查看疫情防控情况,及时采购配送防疫物资,确保全市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及时调整民办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费标准,由原50元/人/月提高到100元/人/月,向全市23个养老机构和雒城镇社区康养照护中心发放一次性运营补贴10.22万元及工作经费14.38万元,向全市养老机构发放口罩、体温枪、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及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有效保证了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期间的正常运行。

(二)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和措施。成立城市社区防控工作专班,牵头草拟了《市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市城市生活小区封闭式管理操作规程》等文件,带头深入各镇、街道、社区,指导开展城市社区以及“三无小区”的疫情排查、防护和管控工作,开展对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行动,发放城乡社区工作者补助,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和社工、自愿者参与全市防疫工作。

(三)多方协调,做实做细慈善捐赠工作。1月28日,市慈善会面向社会专项募捐倡议,制定《市慈善会病毒感染肺炎防治捐赠款物的管理办法》,募集捐赠资金500余万元接收境内外的医疗、防疫物资总价值约575万余元(未含用于企业、个人直接捐赠武汉的款物),用于疫情防控。所有款物均按照捐赠人和爱心企业意愿,以及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安排,并采购、拨付分配给乡镇和相关部门,为市疾控中心建成PCR实验室、负压病房,紧急采购负压救护车、负压担架、医用口罩、防护服等专用设备及医用物资,有效提升了医疗专业防疫力量,为一线防疫保驾护航。尤其是在全国疫情最为严峻、医用口罩最奇缺的时刻,多方协调、多渠道筹集防控物资,全程跟踪协调,发动嘉森通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从印尼、新加坡、香港等地采购28万只医用口罩,通过省慈善总会定向捐赠给市、成都、绵阳等地,保障了抗疫一线、医疗、公安、乡镇等物资应急需求。

二、培育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机关干部会集中学习形式,开展“四项教育”,重点抓好理想信念、党规党纪、以案促改等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了重要讲话精神、《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央、省、市、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引导广大民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打造“书香民政”品牌,在民政系统开展了“书香民政”、“书香支部”活动,对原来的阅览室进行了重新的设置改造,对阅览室内部进行了新的装扮和布置,鼓励全局干部职工捐赠书籍,共收到党员捐赠的各类书籍186本。形成以学为荣、读书高尚、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按照读有所思,学有所获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畅谈读书感想和体会,做到一人谈体会,大家受启发,激发读书分享的热情。

(三)开展了“清廉民政”建设和“读书思廉”廉政教育活动。将“清廉民政”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体规划,制定下发了《清廉民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清廉民政”建设任务分工表》,有效推进清廉民政工作。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在办公楼打造党建、廉政文化长廊,营造廉政氛围。以打造“书香民政”为契机,向职工推荐《忏悔实录》等一批廉政读本,组织观看《一念之误》《越界》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务实为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新都杨升庵家风家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结合党组(扩大)会议、机关干部例会,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民生领域典型案件15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四)督促指导各党支部严肃组织生活。建立了民政局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制度,组织开展“评星定级”创建活动,推动各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建立了党内关怀机制,积极开展老党员慰问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交流谈心活动。截至目前,局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4次,各党支部分别召开支委会议9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上缴党费10405元。

三、找准定位,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夯实基层政权建设,圆满完成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地落实。成立了市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局机关党委主动作为、自加压力,抽调党员骨干力量,深入开展前期全面摸底、分析研判工作,统筹把握村社区实力、产业和带动能力,合理确定调整规模;统筹把握现状、发展和群众意愿,理顺管理权限。多次召开市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座谈会、推进会和培训会,制定工作手册,指导镇、街道依法依规圆满完成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全市村(社区)由182个村和39个社区调整为62个村、60个社区。通过调整优化,一是减少行政运行成本,调大了建制规模。二是提升产业质效,调优了空间布局。三是做强集体经济,壮大了村(社区)实力。四是改善干部队伍结构,调强了村级班子。五是创新工作机制,调好服务水平。六是注重历史传承,打响文化品牌。

(二)“以点带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

今年4月29日,我市成立市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下设城乡改革和群众自治工作组,由民政局牵头开展工作。

1.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民政局牵头,建立以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9个成员单位参与的城乡改革和群众自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相关工作。

2.明确目标任务。明确了2020年城乡改革和群众自治工作4项工作任务。包括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备案制度、协调推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推动村(社区)减负增效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协调推动各类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城乡治理政策措施的实施。

3.推动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我市有6个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项目纳入了省2020年城乡基层治理创新试点项目,试点数量居全市之首。结合工作实际,我市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以金佛社区服务综合体为样板,在提档升级金佛社区综合服务体的同时,在桂花、金领、三北、书院、龙居社区开展社区综合体建设,实现以点到面的推广覆盖,打造集党群服务设施、养老育幼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生活服务设施、休闲娱乐设施及市政公用设施等于一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目前有3个试点项目进入立项阶段,其余正在完成项目设计。

4.开展红白理事会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各镇、街道按照“一镇(街道)一试点”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开展红白理事会建设。由村(社区)支部提出动议,经村(居)两委讨论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通过试点,形成经验,进而在全市形成勤俭办理红白事的自治制度。

(三)精准施策,兜牢脱贫攻坚之底。

1.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把因病、因残及其他因临时困难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作为重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因残等导致的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目前我市农村低保对象5477人中有建档立卡扶贫对象3722人,占全市农村低保总人数的67.96%,有效发挥了民政脱贫攻坚领域的兜底保障作用。

2.创新工作机制,缩短救助流程,本着“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的原则进行低保、特困人员和临时救助等审批救助工作。全面排查全市困难群体,对因疫情造成无法正常复工复产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及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经与市级相关部门会商,截止2020年9月,为我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9210人次548.94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因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

3.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制度。通过公安、人社、市场监管、国土、住建等部门对我市城乡低保对象开展了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开展了低保专项治理和城乡低保半年复查工作,深入查处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全面排查低保经办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完善督查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实现低保救助规范、公平、精准、高效,切实发挥好低保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基本民生兜底保障作用,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四、抓队伍建设,提高宣传质量

(一)稳定宣传队伍。大力加强民政系统宣传思想队伍建设,积极在民政系统各股室、事业单位内选取政治素质好、作风纪律硬、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职工组成宣传思想队伍,建立健全了宣传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市民政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保证了宣传思想队伍建设跟上民政事业发展的节拍,保持宣传思想队伍相对稳定。2020年共发出外宣信息100篇,其中,被《中国社会报》采用14篇、被市民政局官网采用21篇,被市委、市政府采用6篇。

(二)加强宣传培训。在日常局党组(扩大)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中经常性就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作了部署和培训,加强了对宣传思想队伍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了宣传思想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其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三)强化宣传责任。坚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建设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和做好宣传思想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紧跟形势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明确民政工作不同阶段的宣传重点、宣传任务,切实使宣传工作为全市民政事业发展服务。

(四)关注时事,做好舆情收集与报送工作。局党组将互联网舆情引导管控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一环,进一步落实了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的主体责任,从舆情监测、研判、上报、处置等环节入手,健全了一整套工作机制和流程,完善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做到负面舆情早发现、早研判、早报送、早处置,全面提升了舆情应对处置能力,有力维护了民政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网上舆论安全。

五、存在问题

(一)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方面。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理论学习存在碎片化,习惯于会上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系统学习还不够。

(二)对内对外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业务方面的宣传较多,主流文化思想内容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责任落实。通过有效措施,把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形成党组统管、党组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共管的局面。加强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组工作报告、纪律检查、干部考核当中去。

(二)抓工作到位。持续完善信息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信息工作群组的管理。搞好规划和形象设计,明确每个阶段的宣传主题,突出外宣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强调滚动效应;信息报送分任务、定指标,建立激励机制,奖惩挂钩,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宣传提供宣传素材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舆论宣传作用,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主题,围绕提高群众素质、转变机关作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和谐民政管理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切实把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当成一项系统工程来抓。

(三)抓结果成效。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制度,保证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更加坚强坚定,确保不发生任何意识形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