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保局上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28 10:15:51

区医保局上半年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两项重点工作”,即创建医药品集中采购使用管控新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两项重点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做好医疗保障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今年的医保征缴是通过税务系统实行网上缴费的第一年,征缴方式的转变给征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在征缴期间,结合税务部门,分9组分包9个乡镇,到乡镇进行政策培训和征缴方式宣传,现场解决征缴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乡村干部一块开展征缴工作。受疫情影响,今年六月份又进行了二次集中征缴,至6月25日结束。经过两次集中征缴,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25083人,全面完成参保任务。

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开始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实验小学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分昼夜开展一线防控,有效阻击了病源。同时,按照市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单位职责,创新疫情期间经办模式,简化经办流程,开通“非接触式”绿色通道,疫情期间为市内定点医院住院患者免转诊11845人次,完成市外转诊网上备案2123人次,意外伤害住院电话备案206人次;延长慢性病人购药量到3个月,减少取药7500余人次;完成机关单位职工医保网上申报缴费185家1.2万余人;完成电话+网络参保登记缴费557人;按照市局文件要求,向区中心医院拨付疫情救治专项预付金100万元。

三、做好打击欺诈骗保工作

(一)做好宣传工作。今年4月份,在全区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制作各种宣传材料1万余套,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打击欺诈骗保进行广泛宣传。按照市局统一安排,在全区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线上有奖答题活动,有效试卷回收率在全市2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被电视台《民生大视野》栏目组作为先进典型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系列专项行动。今年4-5月份对14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存量问题专项整治,查出存量问题64个,扣拨违规资金11.58597万元;对318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查出问题615个,扣拨违规资金78.23万元;开展利用“小针刀”“钩活术”等中医特殊疗法骗取医保基金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扣拨违规基金8.06万元;运用大数据分析,对数据异常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突击检查,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突击检查挂床住院,发现违规问题14个,扣拨违规资金2.80万元。1—6月份,区内医药机构累计扣拨违规资金100.68万元,在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中,同类县相比,我区在全市20个县市区中排名前三。

四、做好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管控工作

为解决药品价格虚高和群众看病贵问题,在全区公立医疗机构中持续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管控工作,及时将国家和省市新增谈判药品、带量采购药品、限价药品等药品维护到市药品集中采购管控平台,使医疗机构能够及时采购,及时用到同质低价药品,降低了患者看病费用。同时加强对采购药品的使用管控,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同质低价药使用异常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全面规范药品采购和使用。今年上半年,已将新增的49种国家带量采购药品、97种国家谈判药品、253种限价药品、11种三明联盟非一致性评价药品维护到市药品集中采购管控平台。1—6月份,药品网上采购金额达2162.23万元,可节约医疗费用约313.03万元。

五、做好医保扶贫工作

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积极开展医保扶贫工作。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41人全员参保,参保率100%,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个人缴费财政全额资助率100%。对贫困人口住院和慢性病门诊患者医疗费用,落实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取消大病保险起付线和封顶线等医保扶贫政策,并全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报销结算。1—6月份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结算19149人次,支付资金2414.7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支付1633.75万元,大病保险结算73.72万元,提高待遇支付567.12万元,医疗救助支付140.11万元;贫困人口“三重保障”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7.44%。扎实开展慢性病集中鉴定工作。对全区8268户25541名贫困人口逐户排查走访,开展贫困人口慢性病集中排查鉴定,为符合鉴定标准贫困人口办证618人(贫困人口累计办证3394人),贫困人口慢性病办证率由10.91%提高到13.34%,有效保障了贫困慢性病患者及时享受医保慢性病待遇。

六、加强窗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高度重视窗口服务工作,加强窗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着力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只跑一次”的目标。上半年,共受理审核住院报销3597人次,报销金额386.99万元;受理医疗救助341人次,救助金额93.37万元;受理意外伤害保险269人次,报销金额151.29万元,受理大病保险报销5156人次,报销金额756万元,切实做到了为民、便民,受到群众好评,多次收到群众送来表示感谢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