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依法行政履职报告

时间:2022-01-18 04:26:09

民政局依法行政履职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建设州级法治市为目标,以“法律进机关”、“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法治工作为抓手,重点做好“两学一做”、学法用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把依法行政、依法治市、依法治村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民政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现将今年局党组履行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全局学法用法

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结合工作重心,进一步加大了对全局上下学法用法的工作力度。结合部门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学习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先后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

(二)拓宽思路,形式多样,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我们不仅教育自己的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而且还加大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婚姻登记条例》、《村委会组织法》、《社区居委会组织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农村五保供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三)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实现全覆盖。根据创建目标、创建标准、创建程序及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具体规定,重点加强村(社区)组织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升村(社区)和谐发展能力等。2018年启动依法治村工作以来,我市申报了1个省级法治示范村、2个州级法治示范村、2个市级法治示范村,6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今年力争全市至少创建3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逐年实现全覆盖。

(四)做好“法律进乡村、进社区”工作,加强村(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的实施方案》(马民政〔2018〕21号),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

(五)深入乡镇指导依法治村工作。今年以来,我与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前后多次深入到镇村、镇村、乡村、乡村等乡村指导依法治村工作。尤其是今年在基层治理现场会筹备期间,我带队分别于6月15日、6月28日两次深入镇村,按照《省级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检查验收考评标准》中提出的组织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和谐发展四个方面指标要求,对镇村法治示范村建设工作进行检查。

(六)结合依法治市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结合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我局印发了《市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施方案》。一是要求科学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二是要求抓住群众关注重点;三是要求突出群众主体地位。经过近两年努力,顺利完成了全市105个村3个社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最为典型的是镇阿底村把村规民约以三字经的形式刻在群众必经路上的石头上;镇村以卡片、乡村以小册子的形式发到村民手中,都充分做到村规民约“易记、易懂、易行”,达到了预期效果。

(七)规范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工作的通知》,再次规范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确定村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流程,统一的公开模式,坚持每季度公开村务、党务、财务。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去年村级事务推行“一定两议三监督”工作法不断深化农村(社区)民主管理。目前,各村(社区)已实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落实重大事项向乡镇党委、政府报告制度,便于乡镇党委、政府加强督促和指导。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保障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八)积极推荐申报省、州级村民自治模范村暨和谐示范社区。为积极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城乡社区建设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以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为契机,以创建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先进单位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积极推荐镇美谷社区申报创建省级和谐示范社区,推荐镇村申报州级村民自治模范村。6月23日下午,我和基层政权股工作人员到镇村对该村州级村民自治模范村创建情况进行了考核验收。

二、初步成效

(一)局内干部职工依法决策意识显著提高。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决策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意识不断增强。并进一步强化了业务知识和法制知识,做到首问和信访不推诿,认真仔细解答,让群众满意而归;在政务中心民政窗口公开了服务指南,让群众了解我们民政的职能和办理事项的时效、手续及相关内容,人民群众满意度逐步上升。

(二)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遍提高。广大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了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的氛围逐步形成;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能力,在涉及经济和民事纠纷时,能按法律要求确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村民的直接参与,这既保障了村民的民主权利,又规范了村干部的行为,消除了干群之间的隔阂,干群关系得到改善,为农村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打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四)群众参与意识增强。村民们反映,有了村规民约乡里乡亲之间来往、互相理解和帮助更多了;村干部反映,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村民的集体归属感更强了,对村级事务更热心了,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提高了;社区干部反映,制定和实施居民公约,提高了社区治理的居民参与度,也大大提升了流动人口的管理水平。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民主法治示范工作的推进力度,加强对乡镇、村(社区)的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村工作。

(二)继续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督促各乡镇、村(社区)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与村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乡镇法律顾问授课、印发小册子、广播、短信、微信等多媒体手段创新宣传方式。

(三)以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

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群众的期望比,与领导们的要求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巨大动力,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促进全市民政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