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廉政风险防控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09 04:58:58

民政局廉政风险防控情况报告

一、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

根据县纪委、监察局文件精神,局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岗双责”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明确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各阶段的任务和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对履行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力地推进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在教育系统的落实。与各股室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责任范围、责任内容、责任追究,全系统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一)以思想教育为载体,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1、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了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精神和《廉政准则》等,提高遵规守纪意识和自觉性。制定并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局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2、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采取发函、上门征求意见、座谈、谈心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开展警示教育。

3、开展廉政教育。对新上岗人员前进行廉政教育,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化“廉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

(二)以强化监督为手段,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1、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清理工作,开展了对赠送和收受礼盒、礼卡、礼券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

2、对敬老院物资采购、各乡镇基层政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招投标、困难群体救助资金的发放以及城乡低保资金、五保和孤儿补助资金等群众关注、社会敏感问题进行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公正、公平和规范进行。

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有序开展

(一)完善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防范工作机构,并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定时召开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推进会,坚持“统筹兼顾、结合实际、分段实施、稳步推进、形成体系”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工作中,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分析查找班子、个人存在的廉政风险及原因,切实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各项工作。

(二)查找风险点。重点查找个人岗位风险、股室风险和单位风险,共查找出存在8项一级廉政风险点,其他风险点21个

(三)评定风险等级。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按照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等进行分析评估,确定不同的风险等级。对已自查出的各类风险,经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小组开会审核把关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四)研究制定各项廉政风险防范措施。针对岗位风险提出防控措施,经股长和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党组备案。

通过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摸清了廉政风险底数,为建立廉政风险预警系统、廉政风险分级管理和风险动态监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取得成效

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取得了明显成效。

1、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2、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相关制度和规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飘浮、办事效率低下、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通过查找风险点、公开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全系统干部中形成了制度约束与个人自律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良好局面,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4、岗位职责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链条更加紧密,工作流程、制度进一步完善,产生腐败的漏洞更少。

四、下一步工作

1、树立“时时有风险、事事有风险”的理念,进一步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抓到位。

2、围绕新形势下新工作确定的新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形成新的防控机制。

3、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查找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存在问题并及时改进工作。

总之,我们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教育持续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