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报告4篇

时间:2022-09-02 11:20:55

民政工作报告4篇

第一篇:专题民主生活会回头看专题报告

按照县委“活动办”县群组办字[2014]93号文件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排查民主生活会前、会后的工作,查漏补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补课,切实做到了一步一回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现就“回头看”专题情况汇报如下:

一、“回头看”工作基本情况

1、成立机构。为确保我局“回头看”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回头看”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分工、细化了责任。

2、召开座谈会。7月22日,在局6楼会议室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回头看”座谈会。县委督导组成员、“四风”监督员代表、局班子成员、副科级党员干部、局属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的重点是晒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展情况,以接受群众监督。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首先代表班子通报了班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展情况,并带头通报了个人的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展情况;而后,班子成员依次通报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展情况;最后,参会人员依次对班子、个人问题是否找的准,整改措施是否管用,整改进度是否满意等逐一进行了表态发言,均认为:班子和个人问题查找的较全、较准、较实;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做得实;整改措施具体、管用;整改进度令人满意。

3、开展回访活动。一是座谈会结结束后,局“活动办”逐一向意见征求对象,就其所提意见采纳情况、具体整改措施、目前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回访,并征询了其对整改措施及进展情况是否满意;二是班子成员也亲自对各意见征求对象进行了回访。从目前回访反馈的情况来看,群众的满意率达100%。

4、“回头看”看自查情况

(1)问题查找的较全、较准、较实。一是多渠道征求。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坚持开门纳谏,以上门走访、召开多层面座谈会、问卷调查、发动党员干部查摆“四风”问题、结合基层反映的问题等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广开言路征集意见建议,二是对照标准自查。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群众的期盼、“三严三实”、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共性问题、焦裕禄精神等,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认真梳理分析查找的问题。重点通过座谈会、问题查摆会、谈心谈话交流等反复对查找的问题进行全面认真梳理。通过多渠道征求、自查、上级点等方式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焦距对的准。7月10日开完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班子成员及时将会上所提意见纳入到各自的对照检查材料中,对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完善修改充实,没有遗漏问题的现象。

(2)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是及时制定“两方案一计划”。针对查找的问题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班子“四风”问题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并适时根据新情况进行完善。二是建全了问题台帐。活动中坚持将查找的问题分门别类建好台帐。二是责任到人。针对查找的问题通过党组会讨论,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三是坚持即知即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到的29条班子“四风”问题,局班子在问题查找的初期坚持做到了边查边改,至目前29条已整改到位16条,剩余的13条未整改到位的已制定了整改措施,正在全力整改。

(3)群众满意度提高。在问题整改中我局始终坚持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要以群众满不满意为评判标准。对查摆的问题,均在做到了第一时间向征求对象反馈了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度,且在整改到位后及时采用书面、电话、上门等方式向群众回复。通过这些举措,群众对看到了我局的整改问题的诚心和决心,同时也感受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如:机关上下班更规范,迟到、早退人员明显更少,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4)资料较齐全,归档及时。一是学习资料装订成册。民主生活会学习资料收集齐全,并已装订成册;二是认真完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后。党组书记、局长及时根据民主生活会中的批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局班子成员及时根据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各自的对照检查材料。罗列出了问题清单,并按县委“活动办”要求正在逐级审核。三是民主生活会按要求进行了全程录音像,已制成光盘。四是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梳理了各自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并对查摆的“四风”问题列出了清单,建立健全了台帐,同时正在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二、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四风”问题整改方案不够完善,专项整治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制度建设计划不够建全。

(2)有些整改措施制定落实滞后,比较空洞,缺乏可操作性。

(3)问题整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服务群众更加自觉、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制度规定更加完善等方面还需下大力气提高。

2、解决措施

(1)开诚布公、联系群众,提高群众满意度。继续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开门整改,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整改方向,并主动张榜公示,让群众知道整改的措施、进度、时限,使更多的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

(2)建立整改落实推进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分工负责,实行销号制度管理;对进展迟缓的要深入分析原因,加强督查;对迟迟没有整改的要传导压力,强力推动;对因客观条件限制而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认真做好解释工作,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3)建章立制,注重长效,确保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把建章立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针对一些作风上的顽症尽快建立新的管用的制度,解决制度“缺位”问题。

(4)统筹兼顾,推动发展,提升民政新形象。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开展的民生项目建设、低保集中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民政干部为民务实、心系群众、情暖万家活动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心齐、风正、劲足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第二篇:民政局谈心谈话活动汇报

按照县委要求,为切实抓好我局谈心谈话活动,达到班子之间、部门之间、分管领导与部门之间增进了解、促进工作的目的,6月4日至9日,民政局充分准备,按照“四必谈”要求,广泛、认真开展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准备充分

为保证谈心谈话活动取得实效,谈话前,民政局召开了局班子会议,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特别是谈心谈话活动作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认真领会县委文件精神,明确了谈话对象和相关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认真做好谈话准备,深入查找自身及局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梳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讲究谈心方式,引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说出真话、实话,务必要见人见事见思想。

二、内容广泛深入,见人见事见思想

6月4日,民政局进行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分管股股室负责人之间的谈话,6月9日,县委督导组与局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

谈话中,民政局班子成员、各股股室负责人在谈心活动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促进思想沟通,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防止谈心活动流于形式。围绕4个方面谈话:

1、谈“四风”。局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谈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举事例,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同时对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不避讳,一一指出不足。班子成员对主要负责同志也提了意见和建议,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班子成员还结合分管工作谈了不足。

2、谈认识。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就教育实践活动谈认识,部分党员干部提到,原以为此次活动只是走形式,但是通过深入参与,真正意识到教育实践活动是动真格、求实效。活动开展触及灵魂,是一次非常必要的心灵洗礼,要求我们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务必在活动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3、谈批评。谈话中,局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各股室负责人之间,认真开展批评工作,敢于“红红脸、出出汗”,举事例指出对方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保留,不闷心。

4、谈整改。局班子成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谈到自身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改进办法务实,具备可操作性。确保边学边查边改,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三、形式多样,完成规定动作

民政局围绕“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相互提高、促进工作”的目的,积极发挥主动性与创新能力,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谈心活动。主要形式有:

1、做到“四个结合”(与深化思想认识相结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与整改提高相结合),确保谈心活动取得实效。

2、通过“四必谈”即民政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同志之间必谈,县委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讲真话、用真心、动真情、求真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

3、结合民政局工作实际,通过开展“面对面的谈心、会议中敞开式的谈心、一对一谈心”等方式的谈心交心活动,谈出干劲,谈出团结,凝聚了合力。

四、注重实效,效果明显

在谈心交心活动中,民政局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准备,积极创造良好的谈心氛围;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好头,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各股室负责人说真话、说实话,提出了一些过去不愿提、不便提的意见、建议和切实可行的整改对策、措施,并立即进行整改;与谈心对象交心谈心率达100%。各党员干部在谈心交心中真正做到了与人为善、坦诚相待,做到了沟通感情、增强团结,做到了互相提醒、共同进步,做到了找准问题,形成共识,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关系,取得了活动预期的目的。为下一步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奠定良好基础。

第三篇: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汇报

为认真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处非办字[2014]8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非法集资排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为有效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保护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我局指定由局综治办负责此项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发短讯、电话调查等方式,安排部署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并明确相关人员排查责任,确保此次排查工作全面、彻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局深入基层民政所、敬老院和社会组织,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方式进行打击非法集资的法律宣传和教育。工作人员在现场耐心为群众讲解典型案例,教育群众如何识别非法集资活动的特点、手段、危害。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真正让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主动举报非法集资现象。

三、加强排查,全面清理。为保障此次自查工作彻底、不留死角,我局通过短讯、电话进行调查,由基层单位汇报非法集资情况,对乡镇敬老院、基层社会组织的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存在非法集资现象,同时也未接到群众举报非法集资现象。

第四篇:民政局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根据县委活动办《关于开展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项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对此次活动进行传达部署。近期,组织开展了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专项调研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函授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

一、开展调研活动基本情况

我局成立了专门开展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活动小组成员,负责此次调研活动的具体事项。

调研活动中,局党组通过多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基层民政所、敬老院、服务对象共180余人召开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分赴乡镇、民政局所属单位进行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围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主题,结合民政工作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实际,广泛听取和征求民政服务对象、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面向社会公布开展“四风”调研征求意见专用信箱、电子信箱,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此次调研活动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改进党的作风,达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一项重要途径,对于增强服务意识,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开展调研活动反映的突出问题

通过采取各种形式调研,共收到意见和建议130多条,认真梳理汇总出具体意见和建议24条。反映的突出问题如下:

(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有偏差。调研过程中,有的人认为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有不以为然的态度,思想上总认为八项规定之类的制度、条例,管不了长远,没有认识到这是党的整风精神的体现,因此,对“八项规定”的实施,在客观意识上有不以为然的态度,在主观意识上存在走过场、“一阵风”思想,思想认识有偏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八项规定”的执行。

2、执行力度不够。“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虽然局内部制定了更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但是在具体落实中,有的干部执行力度不够,或者说不能完全执行到位,在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改进工作作风上有所松懈,服务意识不强,上下班纪律松弛,个别人员存在迟到早退现象,作风督查力度不够,抱有侥幸心理,导致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不高。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表现

1、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有的领导布置工作时提的要求多,具体指导少、检查少;有的领导喜欢发牢骚、埋怨下属,工作不见成效。

2、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有的干部工作作风风漂浮、生搬硬套、措施不切实际、办事拖沓,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个别领导干部帮助基层解决困难意识不强,遇到问题绕道走。

3、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个别干部工作缺乏主动性、责任心,得过且过、习惯于在办公室等指示,有任务能推则推,习惯当“二传手”、“甩手掌柜”,不愿与下属同甘共苦。有的领导习惯当“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思进取。

4、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有的干部工作向低标准看齐,生活向高标准看齐,对工作不是精益求精,而是得过且过,差不多就行。

三、落实解决“四风”问题改进作风的措施

针对我局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全面落实改进作风,正视问题,提高认识切实解决,主要措施有: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1、学习宣传造氛围。我局专题召开了班子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若干规定,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精神,学习了县委常委会关于贯彻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精神,并通过学习宣传栏、标语口号等进行广泛宣传。

2、出台意见抓落实。研究制定并下发了《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明确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一些行为准则,具体部署了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落实县委常委会精神的要求。

3、制定制度促规范。我局召开班子会,讨论研究了县民政局内部管理若干制度,包括公务用车管理、公务员接待、采购物品、考勤等8项制度,并正式印发执行,明确今后工作行动准则。

(二)改进调查研究情况

1、建立调查研究工作机制。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年要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实行现场办公和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机关一般干部职工要结合“三送”和本站所股室业务工作下基层开展业务指导和帮扶工作,全年不少于100天,提升服务水平。

2、扎实开展驻点村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生产和生活困难,并采取一人一册、一事一记、跟踪处理反馈等做法,为群众建立基础信息库电子档,架起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帮扶驻点村修路桥、修水利、助残、助学、助困等一系列涉及群众利益的好事实事,并对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三)加强干部内部管理情况

1、强化干部作风督查工作。实行办公室及分管领导巡查工作作风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经常性检查和突出检查的方式对股室工作人员的上班纪律、服务效能、工作状态进行巡查,杜绝擅离职守、长期不上班和“走读”等现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处理。

2、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严肃执行纪律,杜绝执行、办事不公,滥用职权,执法违法,严格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及有偿服务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3、开展民政系统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规范和完善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机制,确保民生资金运行安全、最大限度地惠及于民,开展“进百村、联千户”主题实践活动,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针对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收集到如“民政局凝聚力不强”,“班子成员缺乏沟通,分管工作各管各的,机关管理、考核机制不健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学习抓得不紧,忙于事务”。整改的措施是:采取思想整顿,建设一个好班子。进一步明晰荼职责,强化组织引导和制度规范,摆正位置,协作共事;增强责任意识,对于安于现状,思想保守的要强化政策理论、岗位职责教育,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增强班子成员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全局一盘旗思想,建立内部通报制度,强化程序规范,按制度办事。建立机关管理制度,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对干部实施有效管理,考核做到客观公正,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带头,督促检查,注重实效。

解决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如群众观念淡化,作风不够扎实,工作被动应付,主动下去调研少。主要整改措施是:加强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要性教育,提高干部深入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恪守“群众利益无小事”信念,及时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维护群众正当权益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难点热点问题,真心实意为民办事。加强机关道德和作风建设,提升干部积极性和活力,提升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另外还有不少工作中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主面:

一是低保工作。如建议提高农村、城市低保金,改善低保人员生活,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按省、市规定标准落实到位。农村低保指标较少,好多确实家庭贫困的农户却因为没有指标而不能享受,建议政府予以解决,开展低保清理核查,腾出指标解决真正困难人员。

二是敬老院工作。如敬老院工作人员少,任务重。敬老院急需配护理人员,统一招聘敬老院护理员,加强敬老院管理。对敬老院长安排要有统一政策,避免矛盾上访,与县政府汇报,统一招聘敬老院护理员,对未聘敬老院长出台统一安置办法。

三是优抚和革命烈士褒扬工作。如县革命烈士馆没有讲解员,参观效果大打折扣,通过内部选派或统一招聘解决。零散烈士墓集中建设点建成后,管护经费应有保证,避免重建轻管的局面出现,提出管理办法。优抚对象八一、年终慰问能否全面慰问,避免矛盾上访,八一、春节慰问时考虑。

四是五保工作。如五保户待遇低,建议与城市低保待遇相同。农村分散供养五保老人的住房问题,安全隐患大,按省、市规定标准落实到位,乡镇牵头对五保对象住房进行安全检查,排除隐患,或动员其入敬老院。

五是社区工作。如梅林镇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建议将各社区也像行政村一样,能够选派大学生到基层社区来工作,2013年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办发[2013]4号文件明确要求:实施“大学生社区工作者”计划,优先选聘优秀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员到社区工作,确保每个社区有一名大学生。从两年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或“三支一扶”人员中选派人员到社区工作,力争2015年每个社区有1名大学生工作人员。今年,我局将积极会同县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开展相关招聘选派工作。

六是婚登工作。如婚姻登记处在一楼无指示牌,不好找,办事对象经常找上五楼,群众办事不方便,设置批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