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6 10:30:26

民政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工作汇报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民政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市委第五督导组的关心指导下,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和“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领导班子成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采取自身找、上级点、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找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现将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民政局领导班子能够自觉遵守党章,是团结、务实、清廉的集体,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市委及市委的权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对不正之风能够坚决抵制,但经过认真反思,还是有些方面把握得不够好,落实不力。主要表现在:

1、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对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纪律的意识不强,对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抓得不紧,不够经常,对一些传播小道消息、损害党的形象等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发现不及时、制止不得力、执纪不严格。

2、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主要是发扬民主不够,会前沟通协商、个别酝酿不充分,有时简单通知开会,不讲具体议题,班子成员对问题思考不深入;会上有的班子成员担心发表不同意见会被认为是出风头,有的担心意见提不准影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附和多、服从多。在决策集中方面,有时该广泛听取的意见听得不充分。执行中,有的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应付。

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局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不强,“责任田”意识树立得不牢,落实上不够有力。提原则要求多、具体措施少,更多是把任务交给分管的班子成员去办,影响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敢抓、不会抓、抓不死。制度执行不严,监督缺乏刚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苗头性问题发现不及时,警示不严厉,“咬耳朵”、“扯袖子”做得不够。导致有个别干部利用自己的影响让亲属违规享受低保或社会救助。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市委贯彻规定下发后,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迅速传达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规定,并带头贯彻执行。办公室租用广电大楼,符合标准。单位用车两辆:中华赣B9j767号,2013年购置、排量1.5L;帕萨特赣B42717号,2007年购置,排量2.0,符合规定标准。今年1-5月份公务接待28次,同期减少55%。同时离八项规定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1.没有深入调查研究,领导班子1-6月到“三送点”才5次,没有了解服务对象的实际困难,没有掌握第一手资料,导致不能统筹安排工作。2.2013年下发文件187份,召开会议5次,造成乡镇民政所、敬老院工作人员负担重、怨言多。3.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陪同人员多,且会接受民政所、敬老院的请、吃和有时接受土特产。4.没有很好厉行勤俭节约,有时公务接待会超标准、点菜多,造成浪费。5.班子成员有时会公车私用,没有做出表率。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对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多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局领导班子反复查找、深入查找,认真梳理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形式主义方面

1、班子学习没有到位。虽建立了局党总支学习制度,但有的因为市里或上级开会不能全部到位,有个别干部个别时候,打着工作幌子请假不出席。班子成员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造成工作粗糙,缺乏深度。存在实用主义,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往往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情况多,系统学理论少。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多是念稿子,学习交流不多。

2、没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民政所、敬老院、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少、研究群众用好政策、解决群众具体困难和问题的情况少。习惯于在办公室想事做事,不能善解基层民政机构、敬老院、群众诉求。深入基层,与群众见面,出于目的性、针对性的多,真正与群众沟通思想的少。班子成员听汇报的多,了解落后情况的少;对重点工作研究多,对群众身边的一些小问题关心少、关心不够。如1-6月到泽覃乡明星村“三送点”5次;没有到瑞林、丁陂、拔英、万田等边远民政所、敬老院调研。

3、缺少创新意识、进取精神。有时习惯于常规思维,习惯于凭老观念想新问题,靠老经验办新事情,在思考、决策和处理问题时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运用新思想、新方法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水平不高,缺乏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如对民政工作中出现的“低保发放不公平、大病医疗救助、参战人员上访等问题敏锐力不够,工作上习惯于依葫芦画瓢,机械地工作部署,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会埋头做事,不会主动思考,想办法、出点子较少。

4、工作执行力不行。对局里的精神文明、廉政、文化建设抓得不够,只局限于开展几次活动,活动载体与创建结合不紧密,缺少系统的、经常性的指导规划。存在工作部署多,督促检查少,致使不少工作有布置无动作,有要求无效果。如对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品采购和会议接待经费开支管理不够规范,没有完善相关可操作性的制度,存在监督管理空白。

5、搞表面工作,只为做给领导看,热衷造声势。民政部、民政厅检查,只带到洁源敬老院、叶坪敬老院,其他做的不好不检查。发现主要领导不在家,借口下乡去办私事,同时对分管科室督查不严。

(二)官僚主义方面

1、重工作安排,轻跟进、检查。习惯于会议安排工作,传达精神、转发文件多,深入检查、狠抓落实的少,跟踪服务,监督检查方面做的不够。查事多,查人少,存在“老好人”思想,督办检查流于形式。

2、班子成员分管业务没有轮岗。有的班子成员从调入民政局就分管某项工作,产生疲劳效应,缺乏激情,缺乏进取精神,工作动力不足,致使一方面的工作僵化。由于一直从事这方面业务,导致知识面不宽,影响管理能力的提升,所分管的业务长期得不到改进和提高。如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热点工作,一直固定班子成员分管,其他同志对其政策不了解,出现监督漏洞。

3、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薄弱,管理松弛,人浮于事。长期没有进行干部轮岗交流,导致班子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不足,干部队伍缺乏活力,没有完善的干部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如“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和批准存在优亲厚友、办事托沓”的问题,出现了人情保、关系保、福利保,把关不严,社会反响较大。

4、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缺乏担当精神。班子成员遇到工作首先想到的是,这个工作是其他局班子成员分管,哪个业务科室承办,相互配合不到位,有时相互推诿,出现中梗阻;有时推给科室负责,提出合理的措施不及时,导致科室开展工作不到位。如“城乡医疗救助存在时效性差、标准偏低”的问题,科室工作人员接到任务讨价还价,没有及时与服务对象办理,分管领导不督促,出现中梗阻,导致服务对象意见很大。

(三)享乐主义方面

1、缺少合作精神,与非分管干部职工的沟通。班子成员之间缺少沟通,领导都只关心自己的工作,都只有跟分管的科室同志沟通,没有全面了解民政业务,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向。如敬老院中的“两红人员”情况,于社会救助科和优抚安置科共同负责,因沟通不好导致有时数目出现偏差。

2、不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出去办私事、看电视等情况。有时会迟到、早退,上班时间出去办私事,班子成员没有做到以身作则,没有做出表率。

3、存在公车私用现象。有公车办私事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无论是去办公事还是私事,出门就要用车。如上下班要接送或自己开车。

4、存在畏难厌战情绪,情绪低迷。在民政部门工作,每天接触的都是特殊困难群体,每天面对的都是难事、琐事、操心的事。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如一:对低保发放不公平、特种病救治方面。二:面对涉军人员信访、上访,畏难厌战情绪或多或少的存在;三:对招商引资不重视,导致不能及时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班子有时希望其他部门能够解决,遇事“踢皮球”,不作为。

5、满足于不找事、不惹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班子年龄结构偏大,创新精神不够。班子都认为干几年就要退二线,对分管工作没有主动想办法,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特别是任务多、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有时存在着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影响了工作效果,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做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做太平领导。如有时出现上访情况,班子成员不认真解答,只叫分管科室和基层民政所同志处理。

(四)奢靡之风方面

1、思想上缺乏认识。存在对八项规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还存在打不起精神、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的思想,事情多做怕吃亏,待遇不好有怨言的思想。

2、存在讲面子、讲排场的现象。一是有时下基层工作被动接受了下级安排的吃请和超标准接待。二是班子成员对超标准接待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浪费现象较为严重。三是班子成员有时碍于情面被动接受过下级部门或干部送来的一些土特产。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经过深刻剖析,局领导班子认为政治坚强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原因。从客观上看,面对艰巨繁重的民政工作任务,民政工作力量明显不足。从主观上看,主要是局班子成员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差距和问题。

(一)政治理论学习没有抓紧、抓实。没有很好地把理想信念与民政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没有很好地处理近期与长远、显绩与潜绩、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想问题、作决策、定计划有时立意没有高,眼光没有很远,就事论事比较多,往往把许多精力放在应对领导关心、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上。班子成员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贯彻不够自觉。

(二)世界观改造没有彻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常情况下,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表现。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得不牢靠。认为民政部门直接面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没有讲享受的条件,不需要对“三观”进行再改造。由于还没有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时对共产党人精神追求领悟不够、坚守不力,放弃了高尚的精神追求,接受了低俗的物质享受。

(三)宗旨意识有欠缺、党性修养有差距。有时放松了党性修养的要求,放松了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视,放松了对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得还不牢固。没有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关系,接受群众的监督还不够广泛深入,对群众负责的意识淡薄了一些。有时在追求物质享受等不良风气滋长的大环境影响下,产生了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随波逐流、思想滑坡,出现讲享受、讲待遇和讲面子、讲排场的现象。

(四)官僚思想严重。工作浮在上面,认为自己是个领导,不深入基层,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对上级安排的工作只传达,不和科室同志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不管过程、只问结果,导致工作不能全部到位。

(五)没有严格执行纪律。局班子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政治纪律是坚决严格执行的,有时简单开会发个文件转发一下,对纪律和决策的落实情况缺乏比较硬的督促检查。下基层有时存在畏难情绪,执行的纪律坚持不够,有的该落实的决策执行不力,有时缺乏敢于担当的责任和勇气,没有同不良风气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致使一些有关改进作风的规定和纪律没有完全执行到位。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努力方向

解决班子出现的问题,特别“四风”方面问题,根本在于班子队伍自身的建设,领导班子的作风决定单位上下的风气,班子的履职能力决定工作质量的好坏。

1、要加强学习,提高班子理论素养、业务水平。认真执行《民政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半月一次学习,主要领导一定要参加、主持,班子成员不要以任何借口请假。

2、要强化宗旨意识,端正服务态度。班子应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3、要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工作创新。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努力把民政局领导班子打造成: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精诚团结的班子;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务实高效的班子;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有所作为的班子;政治立场坚定、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班子。

(二)主要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制定《民政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半月一次学习,主要领导一定要参加、主持,班子成员不要以任何借口请假,如上班时间不能安排,安排晚上学习,班子成员都表示一定能遵守。分管领导学习后,应传达好,同时要求科室也相应进行学习,全局上下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内容要紧扣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努力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为全系统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2、强化宗旨意识,解决突出问题。班子应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如一是“低保发放不公平、申请优亲厚友、办事托沓”问题,社会救助科及时跟社保、房管、交警、工商等部门沟通,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上半年清退农村低保164户358人,城市低保198户379人。要求干部一定按政策办理,坚持原则,不能出现人情保、关系保、福利保。此项工作的做法,得到社会上下的认可,反响较好并希望能坚持。二是“城乡医疗救助存在时效性差、标准偏低”的问题,要求根据《民政局限时办结制度》处理,标准我市不是救助对象补3万,而省标准2万;是救助对象补4万,而省标准,3万,已经超过标准。市城乡医疗救助标准跟其他县市一对比,服务对象都能接受,并希望民政局多向上级争取政策,提高补助标准。三是“及时办老年人问题”,要求福利科、老龄办为方便老人,以前2天时间办结要求一天内办好,全市老年人都满意。其他工作:如优抚安置工作,应吃透政策,让退伍军人安心,不要造成上访;对全市救灾救济工作应统筹安排,平衡好乡镇救助工作;要让福利资金发放到真正需要的群众手中。

3、推进工作创新。面对民政工作的新要求,应充分利用好泽覃乡民星村“三送点”,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了解群众的困难,才能适应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才能改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针对班子成员出现的问题,开局务会主要领导及时指出,如出现次数多,主要领导应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召开职工大会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全体职工进行监督。制定《民政局领导干部述职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每半年在职工大会进行述职,让职工进行评议,不断提升班子能力建设水平。全局上下表示都注意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

4、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一是针对民政局出现班子成员服务差,对群众爱理不理,科室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情况。主要领导应根据责任追责制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纳入年度考核。二是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对交叉的工作多商量,共同想方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应多跟科室同志沟通,了解其思想动向,帮助职工解决困难。三是针对存在不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出去办私事的情况,应加强考勤,每天安排一位班子成员值班,督查好,如发现此情况应及时通报,提出批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民政局实施细则,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扬焦裕禄精神,切实履行好“为民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民政局全体工作人员要转变自己的服务态度,要认真遵守各种制度。

5、转变调查研究作风。针对下基层少、被动调研情况,制定《民政局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不能等到有上访件,上级转办事情才下乡,要定期根据工作计划好调研内容,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为政策的出台打下基础。且下乡调研不能浮在上面,要实实在在了解情况,不能只到民政所、敬老院坐坐,要深入到群众中,与服务对象打成一片。同时,不能借口下乡实是去玩,接受民政所、敬老院的请吃。所有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执行《民政局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如有违反制度,查实后按制度严肃处理。

6、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加强干部职工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应在职工大会通报违反制度的人、事,提出批评。二是要求全体干部树立“一盘棋”的意识,各分管领导、科室人员要通力合作,根据《民政局限时办结制度》处理,要讲诚信,不能出现拖、拉、推现象。三是增强干部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态度,全体干部对服务对象一定要耐心,转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现象。四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坚持“”制度,坚持定期的组织生活会制度,把党员干部之间谈心交心活动制度化、经常化,鼓励党员干部互相找不足、提意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7、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制度建设。完善《民政局限时办结制度》和《民政局AB岗工作制度》,需要下乡,班子成员、科室一定要安排人员值班,不能出现办公室无人,让办事群众满意归。如出现空挡,严肃处理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同时设立意见箱,让群众监督,如出现的“四风”及其他工作问题,应根据《民政局机关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处理。控制会议和文件,减少文山会海,减少基层民政所、敬老院的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加强机关的思想文化、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机关的思想文化活动的方式和内容,关系群众生活,树立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机关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