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三创养老保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9 08:56:53

三思三创养老保障工作报告

一、工作完成情况

1、不断推进机构养老建设。成立市养老指导中心,完善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制度,加强对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规划。投资8500万元,新建泗门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大岚及兰江两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泗门养老服务中心和兰江街道养老院已建设完毕,大岚镇老年人服务中心也将于明年完工。新增养老床位200张,完成上级任务目标。

2、不断拓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落实市民生实事工程责任,完成32个居家养老服务行政村及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的新增工作。同时为保证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3月,市出台《关于加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服务站的管理水平。

3、不断深化社会养老福利工作。一是继续实施老年人春节慰问金发放行动,今年1月,向具有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级以上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城乡居民发放每人500元的春节慰问金,共计发放138668人,合计发放资金6933.4万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二是严格落实《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将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由年人均9645元上调至年人均10787元。三是为了妥善解决困难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根据省和市的要求,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做好养老服务补贴工作的通知,规定全市低保家庭中年满60周岁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经卫生部门医学评估后,符合条件的对象可享受养老服务补贴。

二、明年工作思路

1、不断夯实养老事业发展保障。一是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制订我市社会养老事业的总体规划,提出近一个时期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基本要求,防止社会养老事业的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二是积极研究养老机构公办民营、民办公租的发展模式,探索养老服务项目的招标申论、委托运营等运营方式,加快形成养老机构风险保障扶持机制。三是建立老年人身体状况、家庭经济状况、服务需求的评估机制,全面掌握老年人养老需求。

2、不断加快养老机构建设。一是开展乡镇(街道)敬老院(老年人服务中心)的改扩建行动,对房屋陈旧、设施简陋、服务不全、人员配置不合理的敬老院制定改建、扩建等改造计划,开展改造工作。二是积极做好长青老年公寓二期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开工准备。三是加强对养老机构的许可管理,按照民政部《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实施全市养老机构设立登记的规范化管理。

3、不断深化居家养老服务。一是加快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步伐,立争新建3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二是提升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选择1-2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开展实质性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开。三是探索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模式,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站规范化运作,助老志愿者的管理、专职服务人员的培训等,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绩效评估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