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行风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3 10:39:23

民政局行风建设工作报告

为了深入推进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树立民政部门良好形象,全面提升民政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和质量,根据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组织,认真开展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按照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市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从5月份开始,历时六个月,在全县民政系统开展了以“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和“求公平、求服务、求发展、求和谐”的四求主题实践相结合的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动员到位

局党组高度重视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工作,召开局班子专题会议,周密部署、制定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评议代表大会,认真学习,培训及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同时为了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序开展,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救灾办、办公室、殡改办、社会事务科以及各创建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明确目标,明确工作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坚持组长统一领导,副组长总指导协调,其他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在分管范围内指导协调。各申报单位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行风建设创建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

印发了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办法,并制定了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范围以及组织领导,责任和措施。各创建单位通过开展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服务宗旨意识,全面提升民政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力争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真正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组织评议,注重实效

今年我县民政系统参评对象是4家单位,分别是县殡仪馆、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县左店乡敬老院、县岗集镇敬老院。同时我局以改善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政事业发展为目的,采取统一组织、分级实施、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评议、突出重点、督导为辅的方法对参评对象履行职责、落实政策、政务公开、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治理各种不正之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遵守职业道德以及其他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同时邀请我县人大代表、群众代表作监督员,参与评议监督。

重点是注意实效。1、部署快、推进快。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及时通报行风建设情况,确保活动扎实有效。2、沟通勤、走访勤。各参评单位与行评代表、建立了沟通和反馈机制,保持经常性联系,确保信息畅通。局领导与领导组成员与多位行风监督员们,冒着酷暑、不辞劳苦,对基层窗口单位进行了多次明查暗访,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3、环节细、自查细。坚持边评议、边反馈、边整改、边提高的动态化推进,在环节把握上保持连贯性和一致性。同时加强行风建设自查自纠,制定各项工作的量化指标,进行不定期检查,增强自身“免疫力”。

三、征求意见,查摆问题

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分别在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县殡仪馆、各乡镇敬老院等单位增设24个意见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将查摆出来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主要评议内容:

1、单位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贯彻落实关于行风建设工作计划及组织实施情况;

2、纠正损坏人民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整改落实情况;

3、实行政务公开、办公事务公开的情况;

4、办事程序、工作纪律、岗位规范等有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及落实情况;

5、服务收费标准上墙;

6、文明服务、廉洁自律和办事效率情况,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这一阶段的行评工作主要是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并且督促各部门对自身存在的行风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找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做到边查边改,未评先改。

四、认真剖析,采取措施

针对自查出现的一些情况,我局高度重视,由分管副局长同志,带领相关业务科室,多次深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布置下一步工作计划,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督促补差补缺,采取对应的整改措施:

1、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改进不相适应的工作方式方法,理顺内部管理关系,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

2、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和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规范程序、文明服务等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责任考核形式,进行责任考核。

3、继续实行接受监督,坚持窗口部门设立意见箱、服务满意情况调查表等,接受社会公开监督,促进部门行风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县民政局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牢牢把握契机,努力开创创建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的新局面。充分认清加强行风建设,是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民政服务得到群众认可的关键所在,只有将行风建设与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互联互动,才能够真正“长效化”、“实效化”。新的历史时期,民政将面临诸多挑战,行风建设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把今天的成绩当作明天的起点,牢记并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共同推进县民政事业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