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工作特色亮点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04 09:10:53

区民政工作特色亮点汇报材料

五年来,区民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工作效能,有效推动了民政(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了几项特色亮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构建四个平台,积极推进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逐步向全覆盖、规范化转变。为了让重特大疾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切实破解重特大疾病患者医治困惑状况,我区以构建四个平台(即:部门协同一体化平台、医疗费用筹措平台、救助政策倾斜平台、“一站式”同步结算平台)为载体,扎实推进了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近几年,共有城乡困难家庭患者45002人次获得救助。其中16名先心病、4名白血病儿童患者、102名尿毒症患者血透获得了免费救治,216名重特大疾病患者获得了重点救助。共发放了医疗救助资金3725万元,其中,重大疾病患者救助资金1125万元。实现了城乡所有儿童先心病、白血病、尿毒症患者血透免费救治和其它重特大疾病患者重点救助全覆盖。此外,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广泛开展社会帮扶,及时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向全覆盖、规范化转变。

(二)落实四个着力,全面提升五保供养保障水平,社会福利体系不断健全,逐步向较高层次、适度普惠转变。我区现有农村敬老院10所,五保供养对象2588人,其中:集中供养对象1628人,分散供养对象960人。近几年来,我区认真落实《五保供养条例》,突出“点、线、面”结合,并在落实“四个”着力上(即:以设施完善为抓手,着力提升保障能力;以规范管理为载体,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以发展庭院经济为支撑,着力提升“造血”功能;以机构建设为平台,着力提升队伍素质)下功夫,全区五保供养工作呈现喜人的发展态势。先后有两所敬老院(镇敬老院、下埠镇敬老院)达到了“五星”标准并被评定为全省五星级敬老院,三所敬老院达到了“四星”标准并被评定为全市四星级敬老院。镇敬老院还荣获了全市唯一一所“全国模范敬老院”称号。

(三)注重四个加强,切实做好双拥工作,双拥优抚安置体系不断巩固,逐步向体制完善、机制创新转变。近几年,我区按照“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基本要求,致力于军民团结共建,全区双拥优抚工作扎实开展,连续六届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区”称号。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双拥工作基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统一安排,纳入一把手工程和对乡(镇、街)和各部门单位目标管理考核范畴,纳入重点工作督办范围统一督查,机构和人员纳入正式编制序列统一设置,双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划拨。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双拥工作氛围。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国防教育有阵地有活动,典型带动有榜样有示范。三是加强政策落实,进一步强化优抚对象生活保障。认真落实好义务兵优待、伤残军人退役安置、城镇士兵退伍安置和重点优抚对象等各项政策,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医疗、住房得到保障。四是加强军地共建,进一步促进军民关系融洽和谐。

(四)抓好三个环节,有效开展创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和抗灾救灾工作,“三社”建设不断加强,逐步向长效运行、持续发展转变。为提高群众风险意识,增强居民防范能力,我区从夯基础、抓提高、创特色入手,积极开展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每年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日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每年定期举办两期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班,每年定期举办一次消防演练活动,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防灾减灾检查评比活动。在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全区居民的共同参与、积极配合下,我区峡山口街新建社区的综合减灾工作才能有所成就。2012年3月16日,全省防灾救灾现场观摩会在我区峡山口街新建社区进行了现场观摩。同时,2012年4月份,峡山口街新建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此外,基层政权建设纵深推进,社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社会工作探索创新,“三社”建设逐步向长效运行、持续发展转变。

(五)强化三项操作,有序做好乡镇勘界工作,民政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向惠民利民、服务群众转变。一是强化资源整合,构筑工作合力。从相关部门抽调了精干业务人员组建勘界队伍,并从国土、林业等部门采集了二次土地调查、林权发放证以及边界争议调处结果等相关工作依据和重要资料,从资源整合上打造勘界工作平台,构筑工作合力。二是强化工作流程,突出点面互动。按照“先试点、后铺开”的工作思路,选定试点乡(镇),以试点乡(镇)为载体,探索做法,总结经验,提炼样版,并在试点乡(镇)召开全区“点面互动”现场会,以点带面,扎实推动全区勘界工作开展。三是强化实施进度,把握时间节点。以抢抓实施进度、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调度、注重操作效率的时效要求,在全市率先完成了11个乡(镇、街)级20条边界线勘定,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勘界工作获得了省、市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