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26 04:17:21

秋季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情况报告

根据《市林业局关于开展2021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的通知》(林发〔2021〕141号)要求,为及时准确查明我县范围内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情况,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松林资源安全,我县于2021年9月1日至10月25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松材线虫病秋季专项普查工作,现将普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开展好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县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的通知》(略松指办发〔2021〕4号),对秋季普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镇办(林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查方案,严格工作程序,认真开展普查工作;二是要求各镇办(林场)进一步落实松材线虫病“双线目标考核管理责任制”,以行政村(社区)、管护站、营林区为单位,划定责任区(片),并明确具体行政责任人和业务责任人,做到明确责任、各负其责;三是县局切实做好此次普查工作的业务和技术指导工作;四是松指部各相关成员单位密切协作,积极配合做好此次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并做好本单位涉木及其制品使用监管工作;五是继续执行“谁调查、谁签字、谁领导、谁负责”的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上报双线责任制度。

二、普查方法及内容

(一)技术标准及方法。按照《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第一部分:人工地面调查技术规程》的技术标准及县松指办《关于做好2021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

(二)普查外业及组织。外业调查由各镇办(林场)自行组织,林业站兼职检疫员、林业技术人员具体参加。县秦保中心技术人员按各自包抓区域参与此次秋季普查工作,充实各地普查技术力量。据统计,全县17个镇办、7个林场共计500余人参与此次秋季普查及督查工作。

(三)普查范围。全县境内所有松林分布的小班地块,都逐一进行了普查。域内所有建筑工地、电讯发射塔、输变线路、农网改造区域以及电力设施附近的山场都是本次普查的范围。对重点区域,十天高速、345国道、县道、镇办道沿线山场;主要景区及工业园区周边山场;宝成铁路沿线山场;毗邻外省、外县接壤处山场及木竹加工企业周边山场等,都进行了复查和重点督查。

三、普查结果

(一)普查区域。本次普查共调查了全县17个镇办和7个林场范围内的所有松林,普查面积16.7388万亩、2995个小班(包括松树纯林、混交林及疏林等折合面积),普查率100%。

(二)普查情况。发现枯死松树20093株(因松材线虫病致死8024株,其他致死12069株),采集化检样本146个,并进行了DNA检测,检出72个拟似感染松材线虫。其他原因死亡的主要原因分别是:因自然、大小蠹、风折、雪压致死。

四、发生情况分析

各镇办具体发生情况是:全县共计发生枯死松树20093株,比去年秋普的21590株减少了1497株,发生面积8822.15亩,比去年秋普的10397亩,减少了1574.85亩。因病致死松树8024株,其中:城关林场0株,发生面积0亩;兴州街道办2014株,发生面积881亩;白雀寺镇637株,发生面积590.05亩;白水江镇623株,发生面积198.1亩;接官亭镇637株,发生面积1495.75亩;五龙洞镇3409株,发生面积279.5亩;黑河镇704株,发生面积2288亩;其他原因死亡(自然、风吹、压倒、大小蠹)12069株,其中:国有金池院林场320株,发生面积260亩;国有铁厂坝林场2502株,发生面积886亩;观音寺镇366株,发生面积145.9亩;金家河镇1740株,发生面积221亩;乐素河镇3630株,发生面积380亩;两河口镇265株,发生面积346亩;马蹄湾镇80株,发生面积130亩;仙台坝镇1666株,发生面积207亩;郭镇343株,发生面积265亩;硖口驿镇1097株,发生面积232.3亩。普查过程中发现今年有两个镇办有新增枯死松树的情况,分别是徐家坪镇,枯死松树30株;横现河街道办事处枯死松树30株。以上新增地区经过调查发现主要死亡原因是风折,雪压致死和自然原因等其他原因死亡,经检测未发现松材线虫。今年秋季普查中发现城关林场实现无疫情发生。与2020年秋季普查相比实现了枯死面积与枯死松树双下降。

五、主要做法

我县在今年8月中旬就经局务会议安排部署了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并在2021年8月31日向全县所有镇办林场印发了秋季普查通知,还在工作过程中由县秦保中心自筹资金聘请第三方利用无人机技术参与秋季普查调查工作。对各镇办上报数据开展核实,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有效,杜绝虚假上报现象。为下一步的集中除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采购了松材线虫快速检测设备,为快速准确鉴别松材线虫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疫情监测预报。加强对镇办(林场)的测报员业务和防治技术培训,强化疫情常年监测。全面推广“松材线虫病精细化管理平台”的使用,按照要求每个镇办林业员、生态护林员(林场管护员)和山长助理必须安装此程序,把每一个山长助理和生态护林员(林场管护员)都变成松材线虫病的调查员和监测员,并对程序使用开展培训,加大普查调查力度和精度。严格开展产地检疫,严厉打击无证调运使用松木及制品的行为。

(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继续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和《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增强群众对疫木除治的认可度,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

(三)强化封锁夯实责任。强化对村级山长助理(天保护林员)培训和日常监管,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村级生态护林员作用,加大巡查密度,对疫点发生区和其他区域强化防控检疫封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