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森林公园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2 10:01:21

全县森林公园工作汇报

2013年,我县森林公园建设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现代林业建设的目标,大力加强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和旅游开发,使我县森林公园的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我县森林公园建设按照有关要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截至2013年底森林公园建设及森林旅游发展概况

截至2013年底,我县省级森林公园已发展至3处,总经营面积4200公顷,其中:2013桠髻钵山省级森林公园经营面积2980公顷;黄畲山省级森林公园经营面积600公顷2013仙人寨省级森林公园经营面积620公顷。

2013年,全县森林公园收入总额为3万元,其中旅游收入3万元,其中:食宿收入2.2万元,其他收入0.8万元。旅游总人次2万人次。

建成游道总长42公里,拥有职工100人,社会旅游从业人员90人。

公园共投入建设资金205万元,其中:自筹205万元。环境保护投入资金80.5万元。在环境建设中,植树造林28公顷。

二、2013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1、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优良发展环境。多渠道筹措资金,对景区、景点及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有计划的开发。2013仙人寨省级森林公园在去年建设的基础上,完善了各项服务设施建设,今年景区绿化造林面积420亩。今年共投入资金100.44万元。

2、健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管理队伍素质。针对公园开发建设和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森林公园完善了多项管理制度,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公园形象。

3、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拓森林公园旅游市场。为提高我县森林公园的知名度,积极开拓森林公园旅游市场,各森林公园按照“强化整体、重点突破、突出特点”的总体宣传思路,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及一些创新活动进行强势推介,积极开拓旅游市场,通过积极的宣传活动,我县森林公园的知名度得到了提升,森林旅游客源市场也逐步扩大。

4、切实做好森林公园资源保护工作。一是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各森林公园投入大量资金加强防火体系建设,在景区内设立队伍加强巡护,严格督察,力保景区内森林资源的绝对安全。各森林公园不断加强防火宣传,针对园内人流量大而分散的特点,在主要路口设置了各种警示标语。禁止烟火进入林区,严把住了火源入口关,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此外,我县还建立了20人的森林公园专业扑火队伍。二是设立了专职管护人员,加强管护力度。为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各公园结合公益林管护落实了专职巡护人员,保证了森林资源的安全。三是在森林公园有效地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各森林公园本着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抓好森林病虫害监测和预测预报。发生森林病虫害能及时采取营林措施,生物措施及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为森林公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资源环境。

5、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森林旅游景区建设和发展的管理工作,促进森林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各森林公园从落实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制度,下大力气抓安全生产。一是各景区的安全管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二是建立了应急机制,制定了各类重大或突发事件应对预案。三是重大节日各森林公园一律按照先安全后效益的原则。

6、按照省林业厅《关于发行“风景独好·森林旅游”年票的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我县森林公园参加了省林业厅于11月份在南昌召开的2013年“风景独好·森林旅游”年票发行工作会议。

三、森林公园建设取得主要成效

1、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2013年,各级森林公园积极争取建设资金,进一步完善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全县森林公园共筹集建设资金205万元,其中:自筹205万元。

2、森林风景资源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2013年,我县森林公园环境保护投入达到80.5万元,完成植树造林420亩,森林风景资源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项目的实施,在保护好森林风景资源的同时,为发展森林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投入不足,制约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由于长期缺乏稳定的投资渠道和国家、省资金的扶持与引导。我县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自然教育,科普宣传等公益性建设滞后。主要有景区旅游和管护道路建设滞后。目前我县森林公园已开辟旅游和管护道路少,道路硬化率低,管护费用少,大部分森林景点没有旅游步道,旅客无法通行。其次是旅游服务设计落后,景区内的停车场、住宿、餐饮、排水、供电等设施落后。再次是森林生态文化建设严重滞后。招商引资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和旅游季节短暂的原因,难度也十分大,因此,严重影响我县森林公园建设和森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2、旅游产品档次不高。从旅游产品的现状来看,我县省级森林公园的旅游产品还是以原始资源和粗放型的开发为主,旅游产品开发的整体水平不高,文化和科普内涵挖掘不够,旅游精品项目缺乏。公园旅游产品单一,缺乏多元化,整体以观光为主,缺乏参与性强的康体休闲项目,没有形成大型的、规模化的、能延长旅游者停留时间的度假产品。

3、高素质旅游人才短缺。公园森林景观较为复杂,木本植物、草本植物和野生动物繁多,还有与古迹遗址多,故事传说复杂。这些资源都要导游的讲解才能增强景观的吸引力。我县省级森林公园没有相应的专业人员,又缺乏相应专业的培训,因此,从业人员的数量和素质均不能适应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旅游人才。

4、宣传力度不够,市场影响力弱。目前,我县森林公园宣传手段仍然比较单一,依照利用电视、报纸、户外广告等传统媒介宣传,未能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型媒介的作用。我县省级森林公园森林风景资源十分丰富,但缺乏与之相匹配的宣传与策划。要使森林公园得以蓬勃发展,在开发建设的同时,广告策划、媒介宣传与形象策划亟待加强。

5、对国家森林公园标识、标牌的使用程度不高。

五、2013年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工作的展望及主要措施

1、加强森林公园生态文化建设。通过设立“生态文化示范森林公园”,影响和带动各森林公园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对森林博物馆、标本馆、游客中心,解说步道,科普长廓,宣传解说的标识牌等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2、做好森林公园旅游安全、开发、建设管理,资源调查工作。

3、加强森林公园资源保护,严格实行封育管护,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做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4、多渠道措建资金。随着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将对森林公园建设有新一轮的投资高潮,森林公园应该顺应新的市场机制,积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筹措建设资金,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各方投资者,采取自办、联营、合办、参股等多种形式引进资金等。

5、公园在建设过程中要发展好第三产业,建立森林旅游公司、运输公司,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等壮大森林公园自身经济实力。另外,通过发展森林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如商业、酒店、旅游、饮食、食品加工、地方旅游产品等。

6、改变机制、扩大交流。面对新的市场机制,要发展好森林公园就必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花力气进行内部的改革,摆脱原来国有林场计划经济的模式影响,活跃思路,扩大对外交流联系。森林公园只有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不断与外界进行相互交流和学习,才能看到自己的差距。

7、加强对森林风景资源开发利用的管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对各种以招商引资为名,低价甚至无偿出让、转让森林风景资源经营权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防止森林风景资源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