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森林防火宣传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12 09:52:24

某县森林防火宣传情况汇报

为切实做好我县森林防火宣传,提高全县人民的防火意识,我县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现将宣传月活动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为了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工作,县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在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进行部署,对宣传月活动的开展亲自过问检查。县政府肖兰副县长亲自带领县防火办领导到乡(镇)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县森防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制订下发了《县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了宣传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加强协调配合。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伺其职,积极配合、形成合力,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县森林业局出动了宣传车到乡、村进行巡回宣传,印发了省森防指、省公安厅、省林业厅《通告》要求各乡镇翻印下发至农户,并要求签收回执;县教育局开展了农村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部分学校印发了《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县电视台播放了专题新闻,公益广告;县委宣传部利用手机报摘要刊订《森林防火条例》发至各手机用户;县气象局每天利用手机短信及天气预报,森林火险等级提醒全县人民禁止野外用火,预防森林火灾;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组织全体人员利用宣传车下乡的机会,轮流到乡村发放传单宣传,开展野外火源巡查;县、乡二级分别举办培训班普及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知识;各乡(镇)在圩镇所在地,交通沿线、村民集中居住点及入山路口,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宣传牌、宣传横幅,县内主要客运站、停靠点分别刷写宣传标语,发放《致农户一封信》、省森防指、省公安厅、省林业厅《通告》,组织宣传车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重要性和政策法规,每个乡镇都配备了手持喊话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出动宣传车二百多辆次,悬挂横幅二百多条,刷写宣传标语八千多条,制作宣传牌一百多块,发放《致农户一封信》、《通告》三万八千份、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七十多期,在宣传月期间,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县人民更加关注森林防火,森林防火氛围更加浓厚。

三、加强隐患排查。全县以“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次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县森防指结合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贯彻,专门安排了指挥部成员单位,在省党代会期间组织工作组到各乡(镇)进行督查,清明节期间,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防火办组织三个督查组,分别下到十五个乡(镇)督查人员到岗情况,防火宣传和野外火源巡查情况。通过督查,及时地消除了火灾隐患,落实了防火责任,确保了省党代会期间及清明等重要节假日、敏感时段不发生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