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5 04:48:46

冬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报告

按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立即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及时安排部署此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全县文化文物旅游市场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我局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1月10日,我局召开了全局工作会议,对开展全县文化文物旅游市场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明确文化文物旅游行业整治工作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旅游股、文物股、执法大队等职能股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扎实开展市场整治

为确保全县文化文物旅游市场冬季安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对辖区内文旅经营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执法检查。

一是以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文物建筑、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加强冬季用火、用电、取暖等安全隐患排查,切实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二是对星级饭店等重要文化旅游场所单位内电路、电梯、燃气报警装置等设备使用管理安全隐患及消防设施设备的配置、运行状况进行检查,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对A级旅游景区的载客车辆、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维护保养等情况进行排查,特别是对景区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进行重点检查,完善雨雪、冰冻、寒潮等极端天气防御应对预案,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对旅行社租用证照齐全的客运车辆、执行安全行车制度、签订规范化租车合同等情况进行检查。

五是加强对文化旅游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施工。同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各涉文旅单位及经营场所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指南,落细落实戴口罩、一米线、实名登记、扫码测温、引导分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增加日常保洁,通风消毒频次。景区、图书馆、文化馆等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最大承载量75%接待游客。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影院等接待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数50%。

11月11日,我局先后成立2个检查组,截止11月16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12家,未发现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行业市场经营单位的日常检查和巡查,将日常监管、隐患排查整治和教育引导有机结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县文化文物旅游行业平稳有序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