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30 03:43:24

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报告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机制,重保障,全面推进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充分发挥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和联合执法体系优势,在县旅游市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分工明确,综合管理,执法为民”的工作要求,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一是结合《旅游法》实施后旅游市场的新变化、出现的新问题,根据我县实际,重点围绕涉旅安全、旅游客运、旅游环境、乡村旅游等方面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力度,制定并下发《2014年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确定整治重点,维护我县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建立健全《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和《旅游投诉应对处理应急工作机制》,对外公布统一投诉电话,坚持24小时值守,合理调配整合各类旅游投诉应对和处理资源,快速、有序、高效地进行各类旅游投诉的处理工作,杜绝互相、推诿、拖延拒绝受理等现象,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三是制定《涉旅企业及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涉旅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以案释法,以曝光促整改,在涉旅行业中起到警示作用,优化整体旅游环境。

(二)细措施,重落实,确保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卓有成效

1、强化执法监管,加大旅游市场检查力度

着力解决旅游市场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根据我县实际,确定旅游市场价格秩序、导游和旅行社、旅游客运市场、旅游商品质量、旅游安全等内容为专项整治重点,制定了《县2014年旅游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导游、旅行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14年零负团费专项治理方案》、《2014年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方案》、《2014年旅游商品质量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2014年旅游市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和《2014年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分步实施。

(1)“零负团费”综合治理和旅行社及导游专项整治工作

我局今年将“零负团费”综合治理和旅行社、导游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整体联动、属地管理、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原则,严厉打击“黑社”、“黑导”,重点检查旅游团队运行情况和导游带团情况,旅行社使用团队电子行程单情况,采取集中专项治理和日常突击检查相结合,在乡峰场和映秀等主要景点设立检查点和在乡各副食品销售点循环突击检查的方式开展团队检查工作。今年共开展3次集中整治和10次突击检查,共检查旅游团队和导游1547人次,对58名带团相关手续填写不规范、未佩戴导游证的导游人员进行口头批评教育和5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4名违法违规导游进行了1000-8000的行政处罚。

(2)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

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大对无照经营的查处和规范力度,进一步增强涉旅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流通环节食品、旅游商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监督商品经营者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确保消费安全为整治重点。在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78人次,车辆41台次,共检查各类经营户2174户次,其中特别重点检查了食品经营户(包括前店后厂的小作坊)1021户次。

(3)旅游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整治

以价格公示、明码标价为重点,对我县各购物摊点及餐饮、旅店明码标价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制定了我县《县2014年农家乐、旅游餐馆价格秩序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价格公示制度,实现明码标价,规范旅游市场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游客、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着力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对145家进行价格申报的农家乐逐一认定、公示,制作价格公示牌;与公路沿线52家餐饮单位签订《诚信经营责任书》,对明码标价不规范的12家单位发出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4)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以景区管理单位和辖区乡镇为重点综合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制定各乡镇、景区《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景区自查和综合检查,严厉打击旅游景区及周边占道经营、强买强卖、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查处和取缔旅游景区及周边各种非法经营商贩,游商浮贩、尾随兜售等影响旅游秩序的行为,加强对景区及周边零售摊点明码标价的管理;打击景区及周边拦截游客推销住宿、用餐、参加自费项目、租车等揽客行为;严厉查处旅游景区及周边各类车辆违章停放和停车场车辆停放混乱,导致交通堵塞现象;全面治理景区、景点及景区、景点周边环境卫生。通过综合整治,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2、强化节前检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立足我县旅游旅游市场的现状,以清明、五一小长假国庆黄金周等节假日和2014·樱红五月相约甜樱桃采摘活动、行游系列活动等重大节庆活动前的旅游市场综合检查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我县旅游形象。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方位、多部门参与的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净化、优化旅游环境。重点加强对购物点和公路沿线旅游市场小摊点围追兜售、缺斤短两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强迫购物等严重欺诈、损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行为。强化对驾驶员和旅行社陪同人员的安全防范教育。坚决查处和取缔无照经营行为,查处超范围及服务活动,查处旅游市场中制作虚假广告、制假售假、强买强卖或变相强买强卖、私授私收回扣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做好食品卫生监督工作,杜绝发生食物中毒事件。通过相关部门的综合执法共同努力,确保实现了旅游“安全、健康、秩序、质量”四统一的目标。

3、强化质量提升,加强对旅游服务质量的检查监督

加强对全县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讲解员、旅游景区景点的服务质量的检查监督。一是重点加强对导游、讲解员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采取跟团检查和驻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各旅游企业、景区,检查、抽查、查看客人填写的服务质量跟踪单等形式,加强对旅游服务质量的跟踪检查,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通过举办业务人员培训班和业务技能大赛等方式,从经营服务技能、食品卫生安全、旅游文化提升、接待服务礼仪等方面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共举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4期,以及成功举办“第二届旅游行业服务技能大赛”,带动了全县旅游从业人员强化了服务意识、标准意识、质量意识,提升了服务技能水平,使旅游整体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我县旅游市场总体上基本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但也存在一些顽症痼疾长期困扰,源头问题难以解决,一是随着乡村旅游市场的逐渐成熟,老百姓自发形成的购物市场诚信经营意识较差,畸形发展。二是旅游企业的自律意识还不够强,变相超范围经营、违规广告、虚假宣传等问题仍有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立足本职工作,抓好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找准市场症结,明确整治重点,通过日常巡查和专项治理等手段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树立我县旅游良好形象。

(二)、以节假日等节庆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节前和重大节庆活动前的旅游市场检查力度。

(三)、加强法制宣传,引导游客理信消费、理性维权,积极为游客和旅游经营者排忧解难,全面提升我县旅游形象。

(四)、加大旅游执法区域协作机制,畅通渠道、信息共享,开展经验交流,形成工作合力,迈向无障碍旅游,全力保障旅游服务质量,旅游市场共管,旅游产业共兴,共同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