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服务质量半年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01 11:06:38

旅游服务质量半年情况报告

2013年上半年,县旅游局在全县旅游行业内积极开展旅游服务质量对比提升活动,健全旅游服务质量管理监督体系,营造出“处处是旅游环境、人人是旅游形象”的旅游氛围。全县各旅游企业都能高度重视旅游服务质量,做到服务热情规范,诚信待客,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整体情况良好,现将半年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通过对全县旅游行业进行旅游服务质量调查分析,今年上半年,游客对我县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满意度较高,普遍认为我县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服务质量优良。游客满意度总体水平位居市前列,现场评价满意度达到95%以上。游客对县旅游设施的完善程度和旅游服务质量赞不绝口,特别是在旅游服务质量方面,很多接受调查的游客都对县旅游行业提供的服务感到满意。在化解旅游矛盾、解决旅游投诉方面,也得到了游客的赞赏。上半年我县旅游行业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的旅游投诉,所受理的旅游投诉,结案率和游客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旅游企业服务质量优良

1、制度完善,服务细化。各旅游企业能够积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服务准则和员工守则,加强服务质量管理,提高游客满意度,从根本上提升旅游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2、证照齐全,规范经营。各旅游企业能够积极办理《营业执照》、《旅行社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并将证件悬挂在经营场所较为明显的位置,塑造了诚信旅游企业形象。能够按要求做到规范经营,没有发现强迫购物、欺诈消费、黑社、黑导等违法违规行为。

3、明码标价,诚信待客。各旅游企业能够按照旅游部门、物价部门的有关要求,做到旅游服务、旅游线路、旅游商品等旅游产品的明码标价,明示特殊人群优惠情况,与游客签订团队旅游合同、公布旅游投诉电话,真正做到了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旅游。

4、制定预案,保障安全。各旅游企业能够按照旅游安全工作的要求,制定详细、全面的旅游应急安全预案,其中包括火灾防范、食品卫生、防盗管理等多个方面,充分保障了游客在我县的旅游安全。

三、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

1、服务理念较好。大部分旅游从业人员能够本着“服务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服务无尊贵之分、待客无大小事之分”的从业思想,以敬业、乐业、勤业的良好工作态度,在待客服务中做到扶老携幼、细致入微。

2、服务水平较高。大部分旅游从业人员能够深入钻研业务知识,提高从业服务能力,提升待客服务水平。参加旅游部门组织的各种高水准的学习培训和技能大赛,如旅行社条例培训班、饭店管理人员培训班、讲解员培训班、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等,加深与同行之间的思想和业务知识交流,学习取经,总结经验,提升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3、道德素质较高。大部分旅游从业人员能够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立足旅游服务从业之本,自觉维护县旅游形象,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体现出全县旅游从业人员高尚的职业操守和崇高的职业道德。

服务质量是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继续在全县旅游行业积极开展诚信旅游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档次,建立旅游服务质量工作长效机制,为广大旅游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舒心的旅游服务,全面提升我县旅游产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