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8 04:00:48

科技活动周工作报告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普及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按照雅市科【2014】32号文件的要求,今年我县的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突出树立创新观念,营造创新环境,普及创新成果,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县城开展科技活动周宣传

5月21日上午,科技局在县城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结合灾后重建,编印并发放有关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防震减灾、应急避险、健康生活、产业发展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读本和宣传资料。现场开展咨询、解惑答疑,活动共发放2000余册宣传单,有300余人前来咨询,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高新技术对接会

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局组织4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在世界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第四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对接推进会。通过参加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推介、高新技术企业路演、融资对接洽谈会,我县企业家开阔了眼界,树立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

三、组织青少年参观县科技馆

6月20日上午,县教育局会同县科协组织县初级中学、小学近300余人师生参观县科技馆。县科技馆于今年4月19日建成开馆,这是目前我国县级第一家综合性科技馆,馆内设置科普展览(下设防震减灾、体验科学、儿童乐园三个主题展厅)和科学活动(下设综合活动室、科普多功能厅)两个功能区。60件互动展品和精彩纷呈的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科普影视让广大师生充分体验到科学技术的魅力,启发了学生的科学思维,进一步增加了学生的科学实践能力。

四、开展气象科技知识走进校园活动

5月21日下午,由市科技局、市科培中心、县科技局共同组织在中学新落成的先锋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气象知识与自然灾害知识讲座。讲座邀请市气象台台长、市气象预报首席发言人彭贵康主讲,500余师生聆听了讲座。通过讲座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了气象与自然灾害知识,正确掌握了防震避险的科学方法。讲座具有针对性、时效性、趣味性。通过讲座广大师生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五、组织开展科技走基层服务

1、科技活动周期间,科技局邀请市知识产权公司的专家老师第二次到我县深入边远的乡镇,帮助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申请。本次活动主要针对我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访服务5家企业,涉及林下养殖、茶叶、中药材、猕猴桃等产业,签订意向性专利申请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2、5月20日,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农村沼气池建设的进度,确保沼气使用安全,我局配合农业局在镇举办农村沼气池培训会,30余名长期从事沼气成产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3、5月21日,为了维护正常的科技农业生产秩序和社会稳定,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我局会同县农业、金融部门在等乡镇巡回开展打击科技、农业领域非法机集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