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四风问题改进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1 02:54:37

科技局四风问题改进工作汇报

为切实把我局“四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解决好并细心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在此基础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使党的路线教育工作出成果出效益。近日,我局通过发放征集意见函、公布举报电话,在“三送”挂点村召开座谈会,与代表深入交谈等形式,开门纳谏,共收回函件36份,征集到意见建议10余条,查找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部分问题,现就解决四风问题的办法和整改打算报告如下:

一、关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①我局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脱离群众,不接地气问题,表现在深入基层不够,进村不入户,或下乡不进村现象。送科技下乡时,入田间地头少,在圩上摆摊设点多。②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表现在工作上有布置多落实少,有始无终,科技项目开始有布置,中途无检查,结果无鉴定。

2、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浑浑噩噩过日子现象,上班无所事事,禄禄无为,串室溜达聊天吹牛,、玩手机、逛淘宝、上QQ等现象,玩物丧志,无上进心。

3、享乐主义方面:有因循守旧意识,满足老经验、老办法,习惯老一套,不愿动脑筋,怕吃苦,怕麻烦等。表现在一是创新意识不强;二是无闯、冒精神。认为年纪偏大了,车到站船到码头了。满足不找事、不惹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4、奢靡之风方面,精神不振,无进取心,强调待遇差等,同时还存在一些过度耗水耗电现象,不思节约,有公款买鞋油、卫生纸等现象。

二、关于群众的意见建议

概括起来,有以下方面:

一是增加“三送”下乡次数,按照区委要求深入乡村,以“种养加”和社会稳定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要办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三是科技经费的使用要倾斜,为科技企业多提供支持;

四是要加大培训力度和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科技意识。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班子经认真梳理;我们认为应着力从以下方面解决:

1、关于“四风“问题,一要从学习教育入手,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加服务意识和报效意识;二是从实际出发,结合我局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用制度约束人。实行上班签到制度,严禁上班时间闲聊、闲逛,多学习业务,精通业务;三是送科技下乡的次数必须增加二次以上;以办培训班为主,为农民多培训种养加能手,通过进村入户搞咨询,为群众开好农作物“处方”。四是提倡节约,严禁同城吃请、请吃;严禁用公款购买小件用品,大件物品报政府批准后采购。五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下乡工作时确保蹲下去,沉得住,不走过场。

2、关于解决群众的意见建议问题:一是上半年在挂点村各办二件实事:马头村的渠道清淤问题和组级公路的路基建设问题;合江村的老年公寓门前坪的硬化问题和涉及6个组,20余亩农田灌溉的水沟清淤问题。二是4月上旬在挂点乡开展一次送科技下乡活动和举办一期科技培训班,送科技下乡活动以科技局牵头,请区科研所参与,以送、种、养、加技术入户为主。培训班主要以油茶栽培技术为主要内容。要通过一年几次的培训,提高农村油茶的单产总产。三是协助企业申报一批省级以上计划项目,从服务上入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四是在四月中旬前发放一批专利奖励,奖励一批专利权人,通过发奖,促进我市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通过专利资金支持,为我市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五是积极主动抓好家博会知识产权宣传巡查和保护工作。

所有整改工作将贯穿于路线教育的全过程,上半年应完成的实事不少于4件,下半年不少于2件。“四风”方面的问题,在四月份以前绝大部分得到解决,并有明显的成效,局班子有决心通过短期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通过路线教育以更好更佳的服务面市,以更美更实的工作作风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