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转型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9 10:10:57

科技转型发展工作汇报

近年来,为加快全区科技转型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科技发展水平,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寒”战略,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科技实力和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前段科技转型发展情况

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按照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在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及节能、资源与环境技术及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领域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注重筛选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作用大的企业组织申报,敦促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技术的研发,注重规范财务管理,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目前高新技术企业有圆友重工、华光精工、华铃动力等5家企业。今年组织了幸福药业、奥博仪表等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目前申报材料已报送到市局。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企业装备水平、工艺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目前全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8家,省级创新型企业2家,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华光精工建立了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40多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创智新材料公司与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建立了建筑保温材料研究中心,华铃动力与清华大学建立了双燃料实验室,华光精工与加拿大Escher-Grad公司共同实施了CTP计算机直接制版机与喷墨数码印刷设备联合研发项目。

三是科技计划立项取得显著成效。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扶持,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坚持把科技项目立项和实施作为中心工作,择优筛选一批整体实力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精、尖项目进行了推荐和申报。加强对科技项目的管理,确保科技项目的实施落到实处。2011年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9项,华光精工的“新型自动数字化印刷制版设备CTP联合研制”被列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计划,创智新材料的“年产1000万平方米膨胀玻化微珠建筑防火保温板”和奥丰公司的“中药杀菌剂对姜瘟病的防治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创智新材料的“膨胀玻化微珠保温防火砂浆”已列为2012年省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并列为2012年国家863计划预备项目,将于近期启动。

四是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得到转化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11年通过市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10项,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9项。创智新材料的“膨胀玻化微珠保温防火砂浆”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巨龙实业的“新型智能蒸汽回收机”等项目获市科技进步奖。今年已通过市级科技成果鉴定4项,申报科技进步奖10项。

二、科技转型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科学技术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

1、从国际环境看,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蓬勃发展,全球和区域间平等、互惠、共赢的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将为我区科技转型升级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2、从国内环境看,经济结构转型日益加快,区域发展布局日趋完善,科技创新水平逐步提升,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自主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3、我区科技转型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长期以来,机械铸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一直是我区的支柱产业,利用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任务非常艰巨。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基本完成,主要承接电子信息、新材料、精密制造、仪器仪表、生物技术和软件创意产业等高新技术项目,以此引领科技转型发展的快速推进。我们必须正视机遇和挑战,迎难而上,努力开创科技转型发展工作新局面。

三、科技转型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全区科技转型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科技工作的总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与上级要求和先进县市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科技转型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科技新成果转化率及其规模效益仍然较低;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科技水平还不高,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储备不足;科技对外开放的力度还不够等等。所有这些问题,依然制约着我区科技事业的发展,必须在今后认真加以解决,以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对科技进步的新要求。

四、加快科技转型发展的思路措施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以“强化自主创新、完善支撑体系、加强对外合作、实现重点跨越”为总体思路。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中心,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首要任务,以实现优势领域的技术突破和重点领域的技术跨越为重点。着力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能力”,健全完善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和创新服务“三个体系”,完善科技运行机制,培植科技资源,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形成经济、科技、社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一是大力实施新兴产业示范带动工程,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紧密结合国家、省发展重点,加快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信息产业和现代农业等产业规模膨胀,打造全区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强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加大扶持力度,使其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区域核心力量。着力推进利用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重点扶持圆友重工、华光精工、双骏动力等企业,带动一批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推动圆友重工、百德生物等企业创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亚康药业、华光精工等企业创建市级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区具有区域优势和特点的产品、技术,广泛吸纳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合作为纽带,以提高全区的产业技术水平为目标,以经济效益为推动力的“产学研技术联盟”。发挥各方优势,促进企业提高技术创新水平。

三是有效整合科技资源,着力提升成果转化能力。对照上级业务部门科技计划项目的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认真筛选对应的项目,及时申报各级各类专项科技计划。对创智新材料2012年国家863计划预备项目、俊清合作社的省星火计划重点项目等要集中精力做工作,确保落到实处。

四是切实抓好机制创新,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深入实施科技工作考核制度,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列为各街道经济工作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科技创新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下,及时研究解决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各部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积极性,为全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