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考核评价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31 10:15:28

科技局考核评价工作报告

按照吉市科高字[2013]6号《关于印发2013年政府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科技水平指标考评细则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县2013年政府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科技水平指标自评如下:

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8分。其中标准值和提高值各4分。(自评7.8分)

2013年1-11月我县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58458万元,增加值约为33276万元,由此推算全年增加值约为36301万元。(增加值率按21%计算)

我县2013年GDP约为46.25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7.85%。(2013年为6.69%),标准值和提高值各得3.9分,共7.8分。

(此项指标采用功效系数法记分,我县处于全市平均水平,各扣0.1分)

二、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实施进程,共5分。(自评4.1分)

(1)以县政府名义制定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万府发[2013]3号),实施意见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科技投入机制”、“加大县级财力投入”、“加强科技考核与表彰”等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目标和措施,政策措施较以往力度更大、操作性更强的。《县鼓励外来企业投资优惠办法》(万发[2013]12号)第十七至第二十条,对高新技术企业、新设立的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的企业以及获得国内专利的项目均给予奖励。成立了县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领导小组(万府办字[2013]105号),由县政府县长刘军芳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华利鹤担任副组长,县政府办、财政局、科技局等12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局,负责日常工作。(自评得1分)

(2)主攻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家(一按通电子),明年将新增高新技术产业统计企业1家(中信华电子),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约为36301万元,占GDP比重约为7.85%,基本处于全市平均水平。(自评0.6分)

(3)重视创新型企业培育。积极培育千里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产有限公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晶厂、一按通电子、电子有限公司为科技型企业。其中一按通电子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评0.6分)

(4)积极申报实施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今年组织申报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水晶厂的SMD石英晶体谐振器),获批省星火计划和成果转移转化计划各1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自评0.3分)(未获批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扣0.3分)

(5)重视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为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啤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科技服务,为其牵线搭桥,和食品工程学院科研机构开展技术交流和攻关,联系科技咨询公司为其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评0.3分)(未组建省以上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扣0.3分)。

(6)重视加强特色产业化基地建设,创办了水产和千里山果业二个产业化特色基地,水产科技示范园为省级科技示范园,千里山果业为国家863计划“农业精准作业技术与装备”示范基地。(自评0.6分)

(7)加强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了水晶厂科技创新团队为市级创新团队。今年通过市以上科技成果鉴定3项。(自评0.3分)(未获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扣0.3分)

(8)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每季度报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信息1条,在《科技》上稿2篇,在《科技》上稿6篇。(自评0.4分)

以上两项自评总分1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