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入园宣传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30 09:32:20

科技入园宣传情况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快科技兴企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区科技局积极配合市科技局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整合资源、构建平台、实施科技项目,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孵化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加快创新型建设步伐,全面推进“科技入园”工程,努力提升全区工业园区科技含量。现将我局促进“科技入园”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引导科技服务入园,为工业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入园以来,区科技局紧紧依靠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努力实现科技工作上台阶。主要做法有:

1、领导重视,推动工业园区发展。我局把科技入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科技入园入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科技入园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为此,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任务,提出了考核目标,安排了工作经费,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使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2、加强“科技入园”宣传力度。为了把科技入园入企行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领导小组及时主持召开了“区科技入园入企工作会议”,积极营造了科技入园入企行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据统计,2013年度共发放科技宣传材料5000余份,培训人员200余人,受益企业30余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组织科技项目入园,提升园区科技水平。我局牢固树立“抓经济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全力推进园区经济全面发展,以科技项目为载体,聚集科技人才,推动支柱产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推广先进适应技术。以科技入园入企为契机,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提高成果转化能力,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4、创造条件打造了科技创新平台。2009年5月成立了“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咨询服务、培训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一科技平台的建成并运行,推动了科技创新的发展步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园内企业科技投入少、融资难是制约工业园区提升经济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瓶颈。园区至今虽有一定规模,但园内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我们迫切需要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融资服务的平台,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保障融资渠道畅通。

2、科技型企业技术力量薄弱。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力度推进产学研结合,引进新技术,大力促进园内企业与外省、市先进的科技型企业及科研院所的联系,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我区工业化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三、完善机构自身制度,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1、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网络和科技人才库的建设,拓展功能,搭建一个包括科技人才流动在内的网络信息平台,使科技人才能够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2、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准确、及时、严谨的科技前沿信息、科技政策等,为企业提供有保障、有科学依据的优质服务。

3、加强科技项目的申报、储备工作和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并使两者更有效地结合,提高经济增长的动力和科技贡献水平。

4、加大科技专利、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力度,使我区科技人才的创造成果更多的获得社会的认可和法律保护,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储备科技资源。

5、加强科技培训,不断提高科技人才的综合素质,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充分发挥本土人才优势,为突出我区特色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后备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