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9 09:30:16

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报告

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针对“交通专项扶贫工作”进行全面清理,对标补短。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制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由局长作为督战负责人,统筹相关工作。4月起局班子成员分组带队,按照市驻村帮扶办、市群工局关于帮扶工作的相关要求,做好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把防止已脱贫户返贫、边缘户致贫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深入贫困村、户,扎实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并结合交通局的职能职责,对“贫困村有通村硬化路”作达标复查,根据检查结果请项目所在乡镇(街道)、行政村填写通村硬化路达标核查书,通过现场核查,全市59个贫困村通村硬化路均已达标。同时,围绕“交通建设扶贫”目标切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对标补短,全面落实脱贫成果巩固措施,确保实现交通建设扶贫的目标,确保所有脱贫工作标准达标。认真开展和核查核实脱贫工作,对查找出的需“回头帮”对象,对照达标标准,开展帮扶和补短。

二、扶贫项目核查情况

(一)扶贫项目资金到位落实、使用情况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2020年脱贫攻坚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的通知》,已到位资金3845万元。并按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及拨付使用。(二)扶贫项目推进情况1、抢速度,迅速掀起“百日大会战”热潮。春节过后,由于疫情原因,项目推进暂缓,导致项目进度滞后。按照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重点领域复工复产调研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续建项目抓复工、新建项目抓开工”,迅速吹响会战冲锋号。一是紧锣密鼓抓复工。及时召开启动会,各项目技术负责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了续建项目在3月15日前全面复工。二是凝心聚力抓开工。配强配齐项目工作班子,强化责任落实,倒计时安排前期工作,明确重要节点工作完成时限,集中抓项目开工月,以抓开工查摆问题,以抓开工倒逼筹备,目前所有项目已开工。2、抓进度,凝聚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市委市政府领导听取交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开展重点领域复工复产调研,视察指导项目建设。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交通部门一线抓的态势,切实保障项目高效推进。截止目前,完成投资2717.8万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围绕“进度、质量、安全、规范”,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作为意识、拼搏意识,要定目标,抓住重点,再填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