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行政执法报告

时间:2022-08-20 04:31:01

交通局行政执法报告

为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交通,我局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强调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从而促进我局整个交通行政执法走上了正常化、健康化的发展轨道。

一、交通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全系统目前共有交通行政执法人员18名,全部经培训考试合格,具有行政执法资格。

1、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交通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同时制定并印发了《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交通行政执法岗位职责》,还建立了执法评议考核和奖惩制度,全面提高了依法管理的水平。

2、行政许可:我局在法定权限内认真履行交通行政许可职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公示,并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在交通行政许可办理程序中,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和交通部《交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履行职责,按规定使用统一的文书格式,准确填写文书和使用文书印章。

3、行政复议: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完善了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畅通复议渠道,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交通运输局行政复议委员会”,并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探索性地制定了《交通运输局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办法(试行)》。2018年以来,我局尚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

1、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方面:严格依照交通部《交通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规范》、《交通行政处罚行为规范》的要求执行,能够做到符合程序要求,合法、合情、合理地处理执法事务,同时严格要求行政执法人员行为,做到了无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的违法违纪行为和公路“三乱”的出现。

2、仪容风纪方面:对照《交通行政执法风纪》、《交通行政执法用语规范》的要求,能够严格遵守有关仪容风纪的相关规定,遵守执法监督检查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能够坚决做到按规定统一着装,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执法“四统一”,自觉维护交通工作人员的形象。

3、执法机构完善。我局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组建了案件调查机构、案件处理机构和法制机构。案件调查机构即各基层站所,由各站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组成。具体负责交通运输违法违章行为的检查,收集证据,然后交案件处理机构处理;案件处理机构(执法室)将调查机构移交的案件按照法定程序作出处理,并完善各类执法文书,做到一案一档;法制机构由分管法制工作的负责人等专职人员组成,负责立案、结案、销案的审查、核准,全面监督执法人员及其执法行为。

4、按要求执行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告知制度和“两分离”制度(调查与处理分离、罚缴分离)。

三、交通行政执法案卷情况

1、案卷基础标准完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

一是主体合法:2018年以来,交通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许可主体均认定准确。

二是适用法律正确。实施行政处罚、许可均有明确的、有效的法律依据,引用法律的条、款、项、目准确、完整。

三是程序合法。我局认真按照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的步骤实施行政处罚,在调查取证时有两名以上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在作出处罚决定前,向当事人履行告知义务,并听取其陈述和申辩,对符合听证条件的,都告知当事人听证权,每件行政处罚都有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履行集体讨论程序,需送达的法律文书依照法定程序和法定时间送达,并有送达回证。

2、案卷档案整理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交通行政执法工作。陆续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交通行政执法规范、交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近年来我局行政处罚案卷整理相比往年有了较大进步:一是严格执行案卷管理制度,实行一案一卷;二是统一制作宗卷,有目录,备考表,卷内材料齐全;三是规范文书排列顺序,有页码编号,书写规范,装订整齐,案卷归档及时。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力度督促案件的调查机构在收集证据时注重取证的多样性与合法性,并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等方式积极地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制作文书的技巧与水平;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继续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