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护林防火工作督查报告

时间:2022-04-18 09:14:27

交通局护林防火工作督查报告

根据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安排,我局负责乡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现将督查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自召开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后,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立即召集人员,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乡,认真听取了乡政府的工作汇报,积极走访部分村的村民,并与当地群众进行积极的沟通和交流,在督查过程中发现,进入防火期以来,该乡根据上级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精神,不断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强化火源管理,抢前抓早,周密布防,狠抓落实,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二、乡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

乡为搞好今年森林防火工作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如:

1、强化森林防火责任。一是及时召开了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动员布署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增强干部的防火责任,提高干部的防火意识;二是乡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并在各村张贴《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以及一些防火宣传标语等,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三是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书,把森林防火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四是在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期间做到重点时段有人值班,随时掌握防火动态;五是全乡干部实行森林防火包片责任制,切实做到了森林防火工作有人抓,森林防火事有人干,森林防火的问题有人解决,森林防火的责任有人承担。

2、重点抓“火源管理”。一是对往年最会引起森林火警、火灾的野外烧荒、烧田梗的人为火源,采取有效的措施严加防范,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二是对疯、傻、痴、呆人员等通过进行认真的调查摸底,逐个地明确监控人员,落实监控措施;三是下功夫、花力气采取死看死守的办法,做好重点节日期间重点时段的防火工作。

3、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一是广泛宣传教育,张贴宣传标语、出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二是深入群众宣传教育,二是通过学校课堂宣传教育,通过在中小学开设森林防火课去强化学生和家长的防火意识。

4、提高综合灭火能力。一是加强各村防火预备队的组建,要求各村根据各村的特点组建一批10-30人不等的扑火预备队,一旦发现火情由村干部带领第一时间赶到火场;二是组建了乡扑火队,保证了人员,落实了基本的装备,落实了经费,并进行了必要培训;三是综合调动各村护林员,一旦有一村发现火情,要求其它村护林员迅速集中向发生火情村支援。

三、存在的隐患及建议

在督查中我们发现,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从工作布置到责任的层层落实,都抓得早、抓得好,但如何提高干部的防火责任心,提高全民的防火意识上仍需强化奖罚措施,并将措施贯彻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