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6 09:51:23

交通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报告

2014年是“六五”普法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州法建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为主线,以培育法制精神为核心,以创新机制为动力,以繁荣法治文化为着力点,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增强法制宣传的实效性和引导力,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交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上半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一)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培养公民的国家意识、法治观念和权利义务观念,在全社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大力学习宣传国家各项基本法律,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交通系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把自觉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贯穿于日常行为之中,充分发挥法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

(二)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积极培育国家制度和爱国意识、社会民主和法治观念、国家安全和统一意识。

(三)学习宣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相关法律法规。

(四)学习宣传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学习宣传有关民主法治建设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促进交通系统领导干部、公务员、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六)学习宣传交通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公路法》、《安全生产法》、《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交通法规、规章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宣传,充分运用报刊、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介,以及在车站、城区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地方设立法制宣传栏、张贴挂图、发放资料、播放广告等宣传方式,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上半年参与法规宣传2场次,其中:6.16日组织州公路局、州运管处、州海事局参加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向群众发放《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共1300余份,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道路运输法律、法规和运输安全知识。6.28日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开展“依法治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组织州公路局、州运管处、州海事局在马尔康美谷社区开展了“交通运输法规宣传进社区咨询”活动,发放交通法规资料9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二、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交通系统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法治创建和依法治理活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力支持和保证。

三、积极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着眼于提高交通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规范执法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努力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论证、集体讨论决定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继续加强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结合交通执法是窗口单位和路上执法这一特点,组织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活动,促使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继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路法》、《道安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道路运输条例》和新颁布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每个职工、行政执法人员每周学法(自学)不少于1个小时。要求路政、运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执法岗位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涉及到案件的查处时,要边检查边宣传边讲解法律法规,使被检查人较容易掌握相关知识。并要求在执法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协调、和解机制化解行政争议,保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促使交通系统法制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三)制订了“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服务扶持企业发展,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促进企业稳定发展、转型发展,共渡困难时期,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管理、经营和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与水平,提高企业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能力,构建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的和谐局面。

(四)建立健全“法律六进”工作制度。结合交通实际,以法律进企业为重点,继续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运输企业职工法制宣传工作为重点,抓好典型示范,带动“法律六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利用法制宣传等载体,多渠道、全方位组织车主和驾驶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法》等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事故案例分析,交流安全驾驶经验,做好预防警示工作。从源头上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教育广大车主和驾驶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消除事故苗头,防患于未然。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与各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目标任务落实到业主,加大对企业日常安全工作的督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企业的稳定。

(五)扎实开展行业依法治理工作。针对群众关注、行业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为防止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大量行驶普通公路,路政部门适时组织开展治理统一行动;道路运政稽查部门针对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采取集中执法力量,不定期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打击黑车专项行动、出租汽车异地经营行为专项检查等整治行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我州道路运输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