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执法人员学法汇报

时间:2022-12-29 10:42:31

交通局执法人员学法汇报

为深入开展行政程序年活动,我局召开了全局执法人员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了认真学习和周密部署,要求全体执法人员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刻查找问题,使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要做到:

一、要端正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以优化我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为主线,坚持执政为民,公证执法,依法行政,以转变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保障群众权益为目标,加强我局执法队伍的宗旨意识、法律意识,努力提高规范执法的综合能力。

二、每一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要对自身的工作进行回头看。看是否严格执行法定标准、滥用执法权力、执法有失公平,是否有人情执法、关系执法等。看自身是否清正廉洁、以权谋私、违反禁令,“吃、拿、卡、要”。看是否严格执行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是否有三乱现象发生。看执法态度是否热情、工作效率是否低下,责任心强不强等。

通过回头看,我们看到了日常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我们的执法单位存在着重罚款数额、轻人员教育培训的思想。个别执法人员还不能从严要求,不严格执行《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的行为等。

三、在认真学法的基础上,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努力做到“三个规范”。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程序、规范文书制作。“三个强化”:强化执法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服务意识。“三个加强”:加强职业道德、加强法律知识、加强执法能力。“三个提高”:提高执法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队伍声誉。

四、各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对看到的问题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问题存在的症结,制定切合自身的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材料,执法单位报局法规科,执法人员报各自单位存档,已备年底考核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