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管所定点扶贫报告

时间:2022-01-21 03:58:47

运管所定点扶贫报告

一、加强领导,创新机制保实效

为加强对定点扶贫工队的组织领导,根据全市区“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全覆盖常态化的文件精神,区交通运输局成立了“三送”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以局领导带头进乡入村,选派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住村扶贫攻坚,机关党委到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为主要工作形式,以“察民惰、解民忧、帮民富”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机关转作风、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通过活动增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进富民强赣新跨越的实施。

二、转变作风,深入调研明思路

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区交通运输局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党委书记、局长多次带队赴扶贫点实地调研,同当地干部群众座谈,研究发展大计。其他局领导也先后到村检查指导定点扶贫工作。通过听取民情,掌握村情民意,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广大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及土坯房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局的多方联系协调,形成了均有主要领导联系定点村的多级联动、纵向合作格局,建立了资金上有投入、工作上有指导、项目上有责任的定点扶贫工作机制。

三、整治村貌,为民谋利足和谐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对管理处至村委会5公里在部分路段的路肩进行拓宽、在地势险要路段拦、指示牌。改建梅子庵组―井前组—梨树下组约2.3公里的土路硬化,筹资5万修建了“两委”的厨房、卫生间。目前,投资6万的管委会―村5公里路面拓宽及增设警示牌工程己完成,投资68万的梅子庵组―井前组―梨树下组约2.3公里通村公路建设正在施工,投资5万的村“两委”办公楼修缮工程己完工,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村容村貌的整治和建设,为全面觧决村经济发展慢的现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固本强基,共建和谐促发展

2012年3月,根据区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区交通运输局选派3位干部到村开展“三送”工作以来,深入调研,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上门宣讲及发放资料等形式制定了扶贫开发的总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法,充分发挥了社情民意调研员的作用积极大力对新农村、土坯房建设工作的舆论支持和宣传,宣传党和国果家方针政策,充分发挥了方针政策宣传作用:积极帮助所驻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恩路,规划发展项目,制定农民增收计划,增强农民创业增收能力,上引下联,组织帮扶的重点项目按时开工,促进农村经济建设,充分发挥了经济服务员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并积极协助所驻村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排查和化觧矛盾纠纷,消除农村不稳定因素,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全面推进和谐农村建设,充分发挥了矛盾纠纷调觧员的作用:协助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学理论、谋发展、促和谐”和“永远跟党走永远热爱党”主题教育活动,并在10月19日,区交通运输局驻村“三送”工作队联合村党支部全体党员赶瑞金开展“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专题教育活动,弘扬苏区精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员的作用。

“三送”干部驻村履行职责,扎实工作,联系群众,积极为新农村、土坯房建设出谋献策,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机关于部和农民群众的中间架起了一座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推进新农村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各项综合措施,定点扶贫村各项事业有了新的起色,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农村经济得到发展,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级组织得到了优化,农村稳定得到了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