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履行计生职责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4 09:58:39

某县履行计生职责工作汇报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人口素质提高的重大举措,作为县计划生育工作的成员单位。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2013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及镇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全面履行本部门职责,扎实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一是成立了县教育局计生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配备了计生专干,负责具体工作。

二是制定了计划生育工作领导职责、计生专干职责、怀孕检制度、计生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

二、加强学习,注重宣传

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利用各种会议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工作。通过学习与宣传,使广大教职工充分认识到计生政策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增强了做好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形成学习制度,把人口计划生育知识纳入教师培训必修内容。县城各学校还通过开设人口国情教育和青春期教育课程或举办主题讲座、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广泛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了计划生育意识。

三、加强管理,强化措施

我局根据部门职能,落实工作措施,加强计划管理,做到有规必依,违规必究。

一是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年初与县城各学校签订了计生工作责任状,责任直接落实到单位主要领导。

二是实行按月报表制度。

三是加强整治检查,我局经常组织人员不定期到县城各学校抽查计生情况,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工作目标考评。

四是制订了《县教育局提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通过专项整治,规范了本局的计生工作,提升了技术服务水平,全面推行了优生优育和避孕育等人性化服务,为育龄教职工提供了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切实保障了育龄教职工的生殖健康。

五是实行调动、晋级、评模等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使广大教职工充分认识到计生政策是“高压线”不能触。一年来,本局计划生育率99%,较好地完成了计划生育的各种指标。

六是严格落实农村二女不再生育家庭和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女子中考加10分的政策。2012年,我局根据县计生委出具的证明,对农村二女户和农村独生子女共计310名考生中考加10分,其中有73人因加分录取高中。

总之,一年来,我局在履行部门职责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计生部门的精心指导,通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计生工作必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