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境保护局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5 03:04:32

县环境保护局半年工作报告

2016上半年,我局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环保部门大力支持下,以生态创建为抓手,以污染防治、总量减排、生态保护为重点,以强化环境监管,确保环境安全为目标,为优化发展、控制总量、降低风险、改善环境质量作出了较大贡献,环境保护工作受到了市政府表彰。单项工作受到县委政府表彰六次,两人被市政府表彰,五人被县委政府表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生态创建全省领先。目前,全省已完成部级生态县(市、区)验收15个,其中已命名7个(双流、温江、蒲江、郫县、青白江、新都、新津),去年完成验收、公示3个(锦江、崇州、龙泉驿),今年完成验收5个(彭州、邛崃、大邑、都江堰、洪雅)。全省现已创建省级生态县(市、区)48个,完成省级生态县(市、区)技术评估待验收17个,积极创建部级生态县5个(、长宁、九寨沟、西昌、沐川)。按部级生态县创建要求,我县的基本条件、22项指标、58个生态项目按时间进度、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实施,2016年可通过环保部部级生态县验收,2017年将获得命名。因国家已明确不再开展部级生态县创建,已开展部级生态县创建的区县转为创建部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截止2016上半年,全省已创建部级生态乡镇350个,其中已命名297个(含我县河坝子镇),今年通过技术核查并报环保部53个,含我县瑞峰镇、青城镇、南城镇、西龙镇、黑龙镇、高台乡、汉阳镇,我县部级生态乡镇创建率达80%,白果乡、罗波乡通过了省级生态乡镇验收,省级生态乡镇创建做到全覆盖。同时研判政策、广开言路、充分调研,形成了我县十三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成果,制定了十三五全县环境保护工作规划。

(二)总量减排扎实推进。今年,我县面临GDP、城镇化率、畜禽养殖数量、机动车保有量、发电量、煤炭消耗量等增长带来的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同时面临工业无空间、农业难认可、项目进度慢、基础工作差的情况,我局按照市政府下达的总量减排目标,以管理减排、项目减排、结构减排为抓手,控增量、拓空间、强力推进工业、农业、畜禽养殖减排,圆满完成了总量减排任务。全县主要污染物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较2010年削减1175吨、42吨、1000吨、226吨,削减率分别为8.91%、7.1%、33.2%、11.9%。

(三)助推发展有力有为。根据我县的产业定位,环境承载力,严格把好环保前置审批关。大力引进以机械产业为主的企业,着重打造机械产业园区。在审批过程中,科学环评、依法审批、严格程序、严把准入条件、排放标准、能源要求、总量前置,对符合我县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提前介入,提前参与,全年共审批项目35个,保障了赞宇科技5万吨表面活性剂项目、泰禾机械新建铁路电气化接触网零配件项目、牯牛山220千伏变电站配套工程等项目的顺利推进。

(四)污染防治稳步实施。一是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成立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县级相关部门,每季度召开推进会,投入78万元新增PM2.5、臭氧、一氧化碳三参数空气自动监测站,PM10年均浓度比目标值下降13%,空气质量名列全市前列。深度治理德恩铸造粉尘,西龙生科、裕华纺织除尘和脱硫,淘汰彩虹制药、民威林产制品等5家10蒸吨以下小锅炉5台。综合施策,治理道路扬尘、交通扬尘、城市扬尘、建筑扬尘,经济处罚3家,停业整顿4家。开展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行为、利益驱动、刚性约束机制,推广杆—槽—肥治理模式,秸秆禁烧工作得到了省厅、市政府高度赞扬和肯定。二是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成立两河一堰治理办公室,重点整治工业废水、畜禽养殖、农村面源污染。裕华纺织投入1500万元对蜡染、印染水进行深度处理,正在争取实现污水处理第三方运营。青城机械、德恩精工已建成污水处理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调试阶段。整合环保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新建和重建9个乡村污水处理站,新建垃圾地库5座,购买垃圾转运车25台,分类垃圾箱1200个,修建垃圾池560口,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12个。开展岷江河、思蒙河、金牛河(段)水质预监测,监测结果为我县出境断面水质优于入境断面水质。取缔和关闭非法生产小作坊6家,停产限生产5家,处理环境违法案件5件,受理涉水、涉气、涉噪投诉65起,征收排污费2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