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9 08:51:18

环保局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2015年,我局党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直机关工委的业务指导下,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依法治理、从严治党新常态,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八条要求为主线,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为加快全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着力六个突破、力争四年翻番”和全面确保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力支撑。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化解分工落实到每个股室队,由股室队牵头开展相关工作。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

一是充分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为不断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思想素质,我局党支部始终重视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采取集体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准确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和决议。通过学习,提高了党员同志的政治思想素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在工作中显现出了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结合“法律进机关”活动,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新《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规章,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为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等精神,热烈庆祝建军88周年,举办了由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国防教育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局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加深了国防事业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全局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真抓实干,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一)集中组织开展庆“七一”党员义工日主题活动

我局党组织按照《关于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意见》文件要求,结合开展“走基层”活动,在6月30日集中组织开展以“为民服务进社区,为党增光庆七一”为主题的党员义工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困群体,送法律、文化、科技、政策、健康到社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我局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二)开展了“双联”工作

结合“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本局领导带队组织相关股室人员深入联系社区小市街道上大街社区开展调查研究5次,落实了联系社区困难群众28户分别落实到28名局机关干部职工个人,切实开展困难问题查找和帮扶。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1月27日,我局与联系社区取得联系,对生活困难党员进行了调查,列出了详细名单。2月4日,我局组织到联系社区生活困难户家中走访慰问,发放米、油、元宵粉等慰问品,慰问了生活困难户28名,发放慰问品折合人民币5600元。向联系村党员宣讲四个全面。7月3日,本局党组书记、局长组织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深入联系上大街社区开展了“四个全面”党课的专题培训。本次党课由党组书记、局长古涛同志面向联系村全体党员进行以《深刻学习理解的“四个全面”》为主题的党课讲解。

四、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党建工作管理

一是在支部建设上,我们坚持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组织活动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基本做到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或一次支部大会,半年开展一次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到局重要工作事项,如干部任免、奖惩、建设项目审批等,均通过局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三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标准,按规定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按时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提倡反腐倡廉建设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整体提高,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与业务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党内生活若干准则》等党纪条规,及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精神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通过学习培训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是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抓好制度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总结查纠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集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四个不到位”专项整治的经验、做法,并使之形成制度。注重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深化整改“回头看”。加强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促进机关作风持续改进。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建设群众满意的机关作风。

三是深化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政法规、从政道德教育,对财务人员、出纳等开展谈心提醒、教育预防,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反面典型警示,充分发挥典型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