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三同心连心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31 08:52:14

环保局三同心连心情况汇报

按照县委关于在“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中开展“干群三同心连心”集中下基层活动总体要求,为了进一步掀起“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热潮,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对群众的“知民度”和群众对党员干部“知名度”,努力形成成全县上下合力推进小康建设的生动局面,我局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统一思想,集中行动,从8月28日至30日开展了为期三天集中下基层活动。现将下基层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三同心连心”活动基本情况

乡村座落于乡,与县交界,全村有14个村小组,共314户,总人口1297人,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600元,有村干部5人,党员28人,耕地面积1878.35亩。

工作组深入14个村小组共走访农户近100余人,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建议160余条,现场为群众解释解答的问题10余条,工作组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实事求是地填写了各类表格和调查问卷,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归类、汇总、处置,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一时难以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并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具体解决的办法,落实了具体人员、责任和解决问题的时间、具体措施,确保“三同心连心”活动取得实效。

二、主要工作做法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8月27日,我局召开“三同心连心”集中下基层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由局长主持,会上宣读了《关于在“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中开展“干群三同心连心”集中下基层活动的通知》(永“三进三解三促”办字[2013]5号文件),按照文件要求,对全局“三同心连心”活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二是明确了下基层具体人员和时间,真正做到三到位,即思想动员到位、人员落实到位、计划安排到位。三是由局长同志亲自带队深入乡村开展活动,进村入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形成了“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事往基层办、矛盾基层解”的工作局面。

(二)仔细了解民情民意。工作组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期盼。通过面对面座谈,主动关心群众困难和疾苦,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和关注热点,摸清民情民意。

(三)广泛听取意见。工作组人员深入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甘当他们的小学生,虚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听取意见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检验政策和工作是否符合实际,有没有给群众带来实惠;通过听取建议,研究实招,总结经验教训,找到解难题的办法,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决策水平和工作水平,通过上门上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0条。

(四)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工作组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宣讲法律法规政策,帮助群众正确理解政策、真正拥护、自觉执行政策;帮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组深入群众沟通交流,针对群众林权纠纷、土地征用、农村宗族矛盾等进行了重点排查、重点化解。3天共化解矛盾纠纷共12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

(六)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村组新农村点水泥路铺设1公里。帮助给予勘察立项、购买水泥130吨,路面硬化全面竣工;二是新农村建设点拆除旧房、土坯房共13栋,新建房层11栋,预计在9月底完工,村排污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组织实施,预计10月底可完工;三是村打造庐陵文化特色亮点。由于改善公共活动等项目资金缺口大,县环保局先后帮扶资金6.9万元;四是危桥的维修改造。给予勘察、立项,并与县交通局协调为其解决了维修资金5万元,同时维修所需水泥由县环保局资助,该项目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即将开工建设。五是水利建设。完成村三坝小水库、书石水库、凌顿山沟等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勘察、立项、预算工作,并动工建设,预计在今年10月底通过水利部门验收;六是活动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户,发放慰问金1000元。

总之,我局将继续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查访民情民意,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切实为他们解决一些所思、所想、所求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切实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