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环境保护专项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1 09:27:58

全县环境保护专项检查情况汇报

为做好全县2013年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策部署和市纪委《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环境保护、水利改革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县环保局关于开展全县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并认真贯彻执行,现将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于2008年动工建设,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运营单位为洪城水业环保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位于琴江镇花园村,占地118公顷,工程总投资2501.38万元,一期工程设计日处理污水0.75万立方米。

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后,按照要求安装了自动监测系统,县环保局也根据职能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力度。经检查,现在污水处理厂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产生污泥没有按照国家有关危险废物进行处理,而是直接装运至县生活垃圾填埋厂处理,处理没有转移联单,也无处理单位签章。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的理由是当初县政府与运营单位签了协议,由政府指定生活垃圾填埋厂处理。

2、2013年来,污水处理厂运营不正常,从3月8日开始,因无进水或停电运行时断时续。

3、经市环境监测站检测,2013年第一季度污水处理未达标排放。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县环保局多次要求运营单位进行整改,以保证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二、水质污染治理监测情况

经排查,我县主要河流沿河1.5公里范围内,仅污水处理厂、矿业两家污染企业,没有化工、制药、冶炼、皮革、造纸、规模化养殖等重点污染源,也没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三、饮用水源保护情况

县环保局历来十分重视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报请上级批准划定了县城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区,与自来水公司共同设立了一、二级保护区警示牌.近年来,在省、市主管部门领导安排下,先后进行了针对饮用水源保护的“零点行动”和沿河1.5公里污染源整治等行动,取缔位于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非法排污企业3家(采沙场、养鸭场、养鳗场),确保了我县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取水口水质100%达标,保障了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经过县环保局多年对沿河1.5公里范围内污染企业整顿和监管,一直以来,县出境断面水水质均达到市政府要求的三类水质.

今后,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力度,切实保护好赣江源头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