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排污企业限期治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5 09:28:29

全县排污企业限期治理工作报告

根据吉市环监字号文件精神,为抓好贯彻落实好环境保护部《关于对部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行业超标超总量排污企业实施限期治理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对部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行业超标超总量排污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我局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组织机构,充分认识到对产能过剩企业实施限期治理能够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有序开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全面排查、认真清理

按照通知要求,我局组织环境监察、监测、业务等科室人员,综合考虑日常监督管理情况,采用现场检查和现场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涉及部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行业超标超总量排污企业进行了检查。采用工艺流程分析、物料衡算等方法,对存在超标、超总量排污行为的环境违法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进行科学评估。经检查,我辖区内没有钢铁、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只有两家水泥厂,分别为金峰水泥厂和县水泥厂。目前,金峰水泥厂已关停;县水泥厂的工艺主要是利用立窑生产线烧结水泥熟料进行粉磨,生产出水泥。2007年我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个4500t/d的旋窑水泥生产项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复,完成了生产线的建设,不久将投入生产,已将县水泥厂的立窑生产线列入关停计划。

三、限期治理、坚决关停

我局对排查出的县水泥厂将按照文件要求依法进行限期治理,依法责令限产限排、停产整治;同时根据赣环督字[2008]30号文件精神,水泥有限公司(1#线)45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一旦投产,将依法报请县人民政府责令关闭。

四、督促落实、定期公布

我局对限期治理企业跟踪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督促其积极治理,有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将建立超标、超总量排污企业名单定期分布制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公众监督环境违法企业排污行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