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执行环评制度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3 03:27:43

县执行环评制度情况汇报

按照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我县积极行动,定期组织开展执行环保两项制度的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我县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环评率94.3%,“三同时”验收率82.6%。

一、贯彻执行“两项制度”的主要做法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关于环保工作的各项要求,明确规定建设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不予核准落户,不予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致力发展绿色GDP,新引进项目必须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建设环保设施。广泛宣传,在县城及工业园区醒目位置刷写永久性环保宣传标语,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组织人员定期深入未执行环保“三同时”企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促使企业依法建设和生产。

2、夯实基础,把好关口。按照政府出台的《县关于加强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坚决杜绝项目未批先建。建立部门联动审批机制,发改委负责项目核准或备案,未核准或备案环保部门不予审批环评文件,没有办理环评文件园区办不允许项目落户,工商部门不予办理工商执照。同时,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将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作为项目贷款的必备条件。贴心服务,及时了解企业产品市场行情,优先安排行情较好的企业执行环保“三同时”。

3、加强整治,齐抓共管。切实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从严从速打击环保违法企业及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不挣污染GDP,坚决不做违法企业保护伞。在环保部门日常执法和整治基础上,建立部门联合整治机制,定期组织环保、监察、工商、电力、公安、经贸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园区项目执行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进行督查和整治,通过整治,我县园区项目“三同时”验收率由2009年3月的16.7%提高至目前的82.6%。

二、存在问题

企业重发展轻环保的思想依然存在,未批先建、未建环保设施投入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依然存在。项目选址不当引发污染纠纷,给环境监管带来较大压力。

三、建议和意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建设项目必须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后才可以开工建设,而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时间短则1个月,长则5、6个月,影响项目推进速度。现实操作中,如不允许企业边做环评边做相关建设工作,很难留住项目。建议允许企业签订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合同后,即可开展征地及相关前期工作。

下步,我县将按照全市环评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抓好建设项目环评和环保验收工作确保实现“两个100%”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