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业局教育活动报告

时间:2022-02-07 09:43:37

果业局教育活动报告

一、主要工作及做法

(一)加强领导,为主题教育活动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召开了动员大会。组织学习了全县和本局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成立了组织机构。我局按照县委要求,成立“加快发展、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制定了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目标任务等;三是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我局的活动实施方案。

(二)全面动员,深入学习和调查研究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领导作报告、专家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有序有效加强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理论学习做到“四有四落实”,即学习有计划、有阵地、有记录、有体会,学习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效果落实。学习内容包括中央、省、市、县委领导在近期就保持党的纯洁性和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方面发表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等同志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论述,同志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党的十八大报告等,以此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鼓舞大家的工作干劲,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夯实了思想基础。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我局把调查研究放在突出位置,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为契机,与群众(果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进一步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采取深入基层、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法向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班子成员、上级领导、业务主管部门和向县直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以广泛征求各方面对我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三)紧扣主题,认真做好对照检查工作

为找准突出问题、写好分析检查报告,局支部采取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群众评议等方式,着力查找突出问题,形成了较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在分析检查中,一是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共发出征求意见函100余份,收回80余份,通过认真疏理,共查找出突出问题13个,并提炼出带有全局性的突出问题4个。二是开好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高质量开好我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我局按要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先是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首先由主要领导分别和几位班子成员谈心,然后再由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随后又高质量的开好了全局的民主生活会。除班子成员全部参会外,还邀请了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县政协委员、果茶公司党员代表列席会议。

三是班子成员都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撰写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主要领导的发言材料上报县督导组进行了审核,其他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由局主要领导进行审核;高质量的完成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报告,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每个班子成员都发表了意见,并一致形成了广泛共识,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报告由分管领导具体执笔,学习活动办公室的其他同志协同配合,经其他班子成员审核,主要领导最后定稿,形成了高质量符合实际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报告。

四是做好梳理和分析整改工作。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局通过召开党支部会议、班子会议、认真分析、共梳理出了领导班子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研究制定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并上报县督导组。

(四)扎实整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抓好整改提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认真做好第一、二阶段总结的基础上,印发了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工作方案、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印发了整改落实责任分解表,把对照检查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思路、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具体化,建立了整改问题台帐,将突出问题的整改任务逐一分解到党组成员和局有关科站,明确了整改项目的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要求。在全面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实行公开承诺、销号整改的基础上,我们按照整改内容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以突破,确保活动期间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

二、取得成效

自“加快发展,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主题教育活动,从深层次触动果业干部的思想,改变观念,提升素质,实现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干群关系明显密切,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合力明显增强,对外形象明显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我县果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稳步推进全县果园确权工作。

接市果园确权文件后,我局举全局之力,抓好果园确权工作的落实。由科级领导带队,分成四个工作组,包片负责,任务到人,深入果园,逐园调查、逐园勘察、逐园理清权属来源、逐园审核确权依据、逐园划定四邻界址、逐园搞好确权登记,建立档案,确保登记发证有条不紊,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办林权证2688份,果茶证2503份,果农办证率达93%。

(二)全面开展柑桔黄龙病树清理工作。

我局积极开展黄龙病树清理工作,一是召开全县果业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安排;二是组织全局技术人员和乡镇果茶站长到柑桔黄龙病发生桔园进行现场观摩、识别和学习,下到各乡镇对果农进行现场和课堂培训;三是对各乡镇的疑似病树,果业局再组织技术人员逐园逐株核查、销毁。经各级努力,全县共清理销毁病树9350株,95%桔园进行了一次清园工作,确保了我县柑桔产业的安全。

(三)组织人员进行柑桔开发督查验收。

为壮大我县果业产规模,提高农民种果的覆盖率,我县在2011年下发了《县2011年果业工作意见》(宁办发[2011]9号)文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参与开发。今年10月份,我局联合扶贫办等部门组织人员对新开的发果园面积进行了验收,全县新增脐橙面积6000余亩,加上部分加工甜橙种植户嫁接脐橙换种,我县脐橙面积由去年的13万亩增至今年的14万多亩。

(四)多措并举强化全县果园管理工作。

在注重规模壮大的同时,我局也高度重视对果农的技术培训。至目前,共举办脐橙管理技术培训班22期,加工甜橙培训班2期,培训果农4000余人次;通过省农业厅“12316”惠农短信服务平台每月发送一次脐橙管理、病虫防治技术要点,共发送信息54600条。

(五)通力合作开展赣南脐橙“提质量树品牌保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9月29日我县召开了“提质量树品牌保安全”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会后,我局牵头,联合农粮局、质监局、工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赣南脐橙“提质量树品牌保安全”巡回检查队,每周开展一次深入销售企业和果园、农户,开展拉网式的巡回检查,对全县重点脐橙加工销售企业都安排专职人员开展驻厂监管活动,落实质量监管驻厂责任制。由于工作到位,我县今年未发现早采、染色等不良行为,维护了赣南脐橙的声誉,确保了赣南脐橙的品质。

(六)精心筹备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脐橙节工作。

我局积极开展参加第四届脐橙节各项活动工作,在脐橙节期间,我县共邀请到实力强、信誉好、热情高的客商12人参加脐橙节,其中主攻城市安徽合肥客商2人,安庆客商2人,本地供应商5人;组织了5家本地脐橙营销企业和合作社参加了脐橙展,组织了5家茶企业参加了茶业展和茶艺表演,组织了2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和销售商以及艾韦特电子产品参展。我县认真构思,精心设计布置的展厅吸引了中央、省、市领导和众多嘉宾的参观,获得一致好评。展厅参观人数达5万多人次,销售产品16万多斤,其中脐橙10多万斤,销售总收入48万多元,签订脐橙销售合同5份,订果量达1.2万吨。

(七)扎实组织实施好中央柑橘项目。

认真组织实施好2011年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柑橘项目,完成柑桔新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园建设6000亩,完成柑桔贮藏能力建设1.2万吨,10月底,通过了市财政局、市果业局组织的市级竣工验收。在柑橘项目的带动下,我县的贮藏库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2年全县新建大型贮藏库5座,加上原有的我县贮藏能力已达8万多吨。同时,在县领导的重视与争取下,我县2012年柑橘项目再次获得300万中央资金,目前,项目按照方案和初步设计的要求正在实施。

(八)抓住机遇突破茶产业发展。

2012年我局根据县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紧紧抓住省里支持茶产业发展机遇,一是整合茶产业品牌,对现有茶叶品牌进行整合,创建我县区域性统一公用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助推我县茶产业发展,目前初步确定将“小布岩茶”这个品牌选定为全县茶叶统一使用的品牌;二是积极向省、市争取项目,落实开发的扶持资金;三是着手山地开发工作,指定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山地流转、开发主体的落实、签订租山合同、清山、主干道修等工作,目前已落实茶叶新开发经营主体8家,规划开发茶园5000亩,现已进入山地流转阶段。

(九)狠抓果业产业项目招商工作。

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2012年县招商引资上半年会战50天、下半年决战50天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由局主要领导带队,赴深圳、厦门、沈阳等地开展招商工作。截止目前,共有4个项目,其中在建项目2个,为华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万吨脐橙标准贮藏二期项目和鑫友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2万吨脐橙标准贮藏冷库和每小时30吨的分检线项目;在谈项目2个,投资总额3.8亿元。

三、基本经验

通过一年来的主题教育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我们深切体会到,这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生动课堂,对解决干部职工思想作风的“假、浮、蛮”,工作作风的“庸、懒、散”,为政作风的“私、奢、贪”等问题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质量,创优了发展环境,提升了单位整体形象,提高了办事效率。可以说,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一)把上级的安排部署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是搞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前提

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在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在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阶段各环节,结合实际,勇于创新;把握重点,抓住难点;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保证了全局主题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二)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是搞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坚实基础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局坚持把深化理论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实践上下功夫,增强了对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紧迫性、必要性的再认识。将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切实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努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做到了认识上清醒、理论上准确、行动上坚定,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手段

我局主题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和各个环节,都努力做到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了听取民意找问题、尊重民意抓整改、依据民意作评价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党内外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是主题教育活动体现群众意志,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

(四)注重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是搞好主题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

主题教育活动必须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确保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必须把查找问题、整改问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把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立足点和归宿点,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体现。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局的主题教育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果农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同志满足于书本学习,理论联系实际、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二是整改提高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还有部份整改内容需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抓好落实。我们将以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若干意见》的出台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完善果业基础设施,调优品种结构,提升果品质量,提高果品产量,确保果品质量安全,引进果品深加工,完善市场营销体系,把以脐橙产业为主的果业产业建设成我县农业的“当家树”、农村的“致富树”和农民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