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农民体育健身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07 08:43:54

工业园区农民体育健身工作报告

根据《信体健字[2013]3号》文件精神,我委对园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

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施以来,工业园区党委、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作为为农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和政府关心农民文体生活的具体举措,园区立即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分管体育工作领导任副组长、体育中心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各村主任任成员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明确要求,并由园区体育管理中心具体负责与协助县体育局搞好器材安装、场地建设等工作

二、规范实施,确保工程质量

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是党和政府为农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一项惠民工程,质量好直接影响政府形象和农民健身工程本身。在推进这项工作时,我们注重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各工程所在乡镇行政村村民的意愿,做好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各个重点环节。一是在选址时做到统筹兼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布局科学合理,场地产权清晰。二是抓好场地建设质量。在施工前,我们要求各行政村、学校要按照场地规格设计好场地图纸,每块场地四周原则上要同外延伸2米,方便群众观看或开展其他文体活动。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对场地尺寸、用料等标准都做了明确的要求,并逐一深入到工程现场,督促建设进度,检查建设质量,确保按照标准实施,不出现质量问题。

三、加强维护,积极开展农民健身活动

一是园区体育管理中心多次开展对园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2010年,在在县体育局的协助下,园区更换了白石村小学旁篮球厂篮球板。经排查,中端村篮球场由于建设中端南路,现已拆除;老山铺村篮球架目前已损坏,无法更换,已上报县体育局。

二是积极开展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园区每年会举行1-2次农民体育运动会,主要开展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各村两委班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器材安全管理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掌握基本安全知识,做到安全健身。园区农民体育运动年均活动人次达5500人次。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体育器材年份较旧,大部分部分器材在属露天安装,较容易损坏,有些器材损坏后可更换,但乒乓球桌等器材损坏后就难以更换。同时,向上级再申请配备器材的程序多、数量有限,致使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难以成为一种长效的健身工程。

二是农民文化素质较低,健身知识缺乏,对体育健身的兴趣不高。

五、建议

一是建议上级体育部门进一步加强农民体育健身器材的配备,及时更换已损坏的体育器材,形成一种农民体育健身的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农民体育健身的引导工作,通过各种媒介做好农民体育健身宣传工作,让每个农民切实参与到农民健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