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局重点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8 09:07:50

工业局重点建设工作汇报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战两区的精神,加快园区项目推进。今年以来,我县继续把推进园区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大园区平台,拉动园区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不断加大对园区重点项目的调度和推进力度,取得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2012年,园区22个重点项目中,22个开工建设,开工率100%,达到序时进度的18个,完成投资19.8亿元,占全年投资92.9%。具体表现为:从项目竣工投产来看,至年底,新增投产项目有:。

二、主要措施

为顺利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1、加强了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县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通知》,由县委刘兰芳书记担任第一总指挥,县长袁守旺担任总指挥,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及相关的县领导为副总指挥,指挥部下面按项目归口成立了5个重点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同时分别成立了以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的2个重点项目推进督查组。通过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2、强化目标和责任。对今年调度的市调度重点项目,制定了年度、季度目标及月进度目标,倒排工期,定时限、定进度、定具体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

3、强化制度保障。明确了全年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三落实,两调度”和“一月一通报、每季一督查、年终一考评”的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使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环环相扣,不脱节,不错位。“三落实”即:项目单位明确责任抓落实。各重大项目由牵头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对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由牵头责任单位会同相关责任单位,出台配套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按照工作进度抓落实。挂项目领导督促推进抓落实。在项目的日常推进过程中,以挂项目县领导为主,每星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负责督促项目建设的日常进度,把握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协调指导抓落实。分管领导原则上半个月协调一次,及时掌握分管口子重大项目建设的总体进度和推进程序,研究分析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重大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措施,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全力支持挂项目县领导和责任单位开展工作,指导推进项目建设。“两调度”即:各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现场调度会,对相关问题现场办公,明确责任、明确要求,并形成会议纪要。责任单位根据会议要求予以落实,在下一次现场调度会上,由挂项目县级领导和牵头责任单位汇报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县重点项目指挥部2月召开一次综合调度会,听取挂项目县级领导的工作汇报,确保各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取得明显实效。指挥部办公室对每月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一次通报;每季度由两个督查组分别对各自负责的项目进行一次督查,并将督查的情况进行通报;年终由县委、县政府对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考评。

4、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一是建立了谈话问责制。对半年度和年终各推进领导小组重点项目排位后三位的项目责任单位进行谈话问责,责任单位要解释说明项目进度落后的原因。二是年初要求每个重点项目责任单位按项目数量每个项目交纳保证金5000元,对年终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保证金全额退还,并对责任单位和挂项目县领导给予适当奖励。对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在县委、县政府召开的重点项目建设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年终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保证金不予退还,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项目责任单位向县委、县政府说明原因。三是年终重点项目指挥部将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和县直部门的年度综合考评。

5、加强宣传力度。对每次调度的情况,指挥部形成简报,电视台、活力进行宣传报道,一方面宣传推广重点项目建设的先进典型,同时对影响或阻碍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的不正当形为予以曝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影响项目推进的因素较多,破解的难度较大。一是个别项目因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难度较大,影响了项目进度;二是部分项目因招工难度大或市场资金等因素的影响,业主投资热情不是很高,企业投产不能正常运行。

2、帮扶力度有待于加强。部分帮扶单位重视不足,人员安排不到位,尤其是对企业用工难、融资难,解决办法不多;对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下一步要求

1、强力推进前期工作等制约因素的破解力度,对未完工的项目或受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制约因素影响的项目加大破解力度,强化跟踪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加强项目服务力度,主要是对一些招工用工和融资难度大的工业项目、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充分把握当前春节前后有利的时节,组织劳动等部门开展春节招工等活动全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同时,发挥银行信贷平台及世界银行贷款的有利政策,确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