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办土地清理汇报

时间:2022-01-18 08:55:32

工业办土地清理汇报

一、高位推动,以宣传创氛围

一是在我县每年召开的开放型经济暨园区建设工作会议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报告中都要强调园区土地节约和清理的问题,并对清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责任。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相关清理工作的举措、实施方案和成效在《活力》、电视台及公众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全县形成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厂房)清理处置工作氛围。

二、强化领导,以责任促推动

一是为全面搞好园区内的闲置土地(厂房)的清理工作,成立了清理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厂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监察、法院、检察院、国土、建设、工业园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把园区土地清理工作作为长效机制固定下来,换人不换岗。二是制定了清理闲置土地(厂房)的工作方案,包括目标任务、清理范围、工作原则、处置办法与政策等措施;三是明确责任,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分成多个小组,每个小组针对不同的用地情况开展工作。

三、通力配合,以协作保实效

县监察、法院、检察院、国土、建设、工业园区以及各原招商引资引办单位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工业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确保不留死角,清查彻底。盘活园区闲置土地(厂房),有效缓解新项目入园供地紧张的矛盾,并通过部门之间的积极配合,争取达到以下效果:土地闲置有能力继续投资的企业,责成其立即开工(复工),限期建成投产;土地闲置且没有能力继续投资的企业,依法收回其土地使用权;厂房闲置的企业,业主、原引资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加大招商力度,限期置换新项目。同时,两办和国土部门以文件和电子展板形式通告清理情况。近年来,同置换企业十余家,盘活土地300余亩。

四、坚持原则,以法规为依据

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实际清理工作中一贯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依法依规操作原则。闲置土地及厂房的认定,清理处置程序的启动,均严格依照现行法律法规进行操作;二是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统一清理补偿标准,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对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公开地回收土地使用权;三是坚持分类清理、区别对待原则。根据闲置土地(厂房)的实际情况,依据政策法规分门别类、逐个清理,制定具体的处置意见;四是坚持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