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办综治履职汇报

时间:2022-12-24 09:24:59

工业办综治履职汇报

半年来,我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上级综治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我们认真贯彻综治部门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综治工作的领导,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以确保平安和谐园区为目标,认真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教育,努力提高企业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杜绝了各种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使综治工作在园区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齐抓共管,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园区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预防园区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和确保园区稳定的关键。半年来,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抓全面工作,分管主任负责抓综治工作;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协调企业的综治工作。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一件全社会的事。领导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把综治工作写进年度工作计划,全年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认真分析综治工作,坚持把综治工作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经常在各种会议上布置及强调综治工作任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指导企业把综治工作贯彻到企业生产的全过程,使综治工作在企业内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务实企业综治工作基础。为加强园区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提高综治水平,我们及时协同园区派出所,到园区的企业进行督促综治工作,并协助企业设立了内部综治工作室,将企业保安组建成为专职治安联防队员,切实加强企业的内保工作。三是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与园区企业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并要求企业与其下属各科室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指定各企业负责人是综治第一人,并落实岗位责任制,同时把综治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一并纳入年度安全目标工作责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措施到位,形成联防,全面提高企业治安防范意识

一是落实安全措施,开展安全检查。半年来,我办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36次,协同安监局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和预防职业病整治专项行动,协同林业局开展林产行业的安全隐患专项行动。登记安全生产检查记录121份,发现安全生产隐患34起,整改34起。有效提高企业主和职工的安全意识,促进企业采取措施,消除隐患,维护园区企业的安全稳定局面。二是加强防范,形成联防。针对外来人口多,人口成份比较复杂,人员流动性较快的特点,在加强企业治安防范基础上,我办与园区派出所、企业形成合力,共同联防,齐抓社会治安治理工作。首先落实园区企业治安防范工作。加强企业职工防范意识的教育,使企业主认识到要管理好自己的工厂,关键在于看好自己的门,理好自己的财物,管好自己的员工。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纠纷等治安事故的发生。教育企业员工更不能参与各种违法、违纪的行为,真正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其次增强园区办与园区派出所的全面管理力度。

三、加大力度,排查矛盾,及时消除存在的隐患

上半年我办在排查矛盾,处理隐患方面,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引起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到排查矛盾,分析原因,妥善处理,消除隐患,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社会综治工作的重要方法,更是维护园区稳定的关键环节。园区办领导高度重视矛盾排查工作,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协调排查矛盾。二是深入企业,排查矛盾。半年来,深入企业三十余次,了解掌握各企业的实际状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排查矛盾纠纷8起,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召开矛盾纠纷调解会议8次,并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工作档案。由于我们及时排查矛盾,化解矛盾纠纷,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消除不安定因素于萌芽状态中,有效杜绝了影响园区稳定的事件发生,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四、狠抓落实,广泛宣传,逐步抓好普法教育工作

加强对职工法律知识的教育,对提高职工法律意识和预防各种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有很大意义。半年来,我们在狠抓职工法律知识教育。一是抓好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工作。结合县普法办年度普法内容,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活动,做到每人有一本普法学习读本。继续坚持对干部职工进行时事政治、职业思想道德和反腐倡廉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素质。二是抓好园区企业的普法工作。并组织了园区各企业参加安全生产与工伤保险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普法教育活动,使广大企业职工认识到只有知法懂法,才能守法、用法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要我学法转为我要学法,切实提高了他们学法的自觉性。四是增加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充分利用宣传栏、有奖知识竞赛等形式及在各种会议上,认真宣传法律知识,形成了学习法律知识的浓厚氛围。

半年来,通过防范各种不安全因素,园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整体水平有长足的提高。但我们也清楚认识到,自身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抓好工业园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