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办林产业调查报告

时间:2022-12-24 08:58:34

工业办林产业调查报告

近年来,我县林产工业按照“科学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总体发展思路,几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虽然历经雨雪冰冻灾害和严重经济危机的打压,但总体仍趋于平稳,基本面企稳向好。

一、园区林产工业的现状和困局

一是占全县林产工业的比重大。园区内共有林产加工企业30家,占全县(64家)总量的47%;其中在建企业2家(分别是:“宜华木业”和“豪迪工艺”),停、破产企业5家,正常生产经营的只有25家,1—10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69亿元,上交税金846.3万元,安置就业1240人,分别占全县林产加工企业总量的89.8%、90.2%和74.2%。

二是受政策调控的影响大。落户园区的30家企业中,从事细木板生产的有7家,从事木胶板生产和加工的有6家,从事竹胶板和竹地板生产的有2家,从事人造中纤板生产的有1家,从事木竹工艺品生产的有5家,从事家俬生产的有3家,从事锯材生产的有2家,其它类的有4家。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大多数企业都与家装市场关系密切,在国家整体调控楼市的大背景下,所有企业都受到冲击和影响大。以“兔宝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为例,虽然“兔宝宝”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并有遍布全国大中城市的370多家专卖店,但今年产销值大幅下降。

三是大部分企业规模小、层级低。园区内30家林产工业企业当中,上市公司2家(在建的“宜华木业”和“兔宝宝装饰材料”),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只有2家(“兔宝宝装饰材料”和“扬宏建材”),绝大多数属于中小微型企业。同时普遍存在产品单一、产品档次低、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不变等低层级林产工业企业的共性问题。

四是创新和转化能力差。截止到目前,园区内30多家林产工业企业中没有一家建有产品研发中心,没有一家设立专业市场调查和分析机构,因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差,从而导致自身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普遍低下。年内,德华兔宝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根据市场变化,适时添购了设备,改进了工艺,推出了适销对路的“三层复合板”,但由于员工素质低,难以达产达标。“洪林木业”面对经济危机,着力在“降低耗材率和提高产出率”上面做文章,研发改进了一批新型实用型木工机械,但由于资金问题,始终无法达到产量。

二、发展我县林产工业的对策与思考

从园区林产工业的基本现状可以看出,我县林产工业虽然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据此,我们认为要改变我县林产工业的现状,就必须着眼长远,转变观念,突出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科学发展,才能最终使我县的林产工业上档次、上规模,最终实现“林农受益、财政增收”。

(一)创新林业工业发展理念。林产工业具有资源的可再生性,产品的可降解性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统一性等特点,是富民兴县的绿色产业,是兴林富民的最有效途径。要发展壮大我县林产工业的总量,首先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要摒弃林产工业局限于木竹加工业的观念,树立立体、全面、可持续的林业工业发展观,大力推进家俬、林纸、林板、林药、林食、林化、林能等林产工业的发展,实现林业经济结构由资源主导型向技术主导型转变,增长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

(二)努力完善林产工业政策。林产工业是朝阳产业,但同时它也是资源约束型产业,一但政策失衡,资源的消耗速度与资源的再生速度就会快慢失调,其后果是灾难性的。因此,发展我县的林产工业,有必要依据我县的县情,制订科学合理的林产工业政策,切不可照搬照套。一是要依托县情确立我县林产工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二是在出台鼓励、限制、禁止的项目和产品、工艺目录的同时,要采取关停、并转等强有力的措施,淘汰落后企业和产能。三是出台扶持优惠政策。鼓励、扶持节材、节能、节地企业,奖励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培育,着力扶优扶强。

(三)加强工业原料林建设。大力扶持和鼓励我县加工企业把工业原料林建设作为生产的第一“车间”,加快林产工业企业自有原料林基地建设,加大林木良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优化我县林木品种的种植结构。要求耗林大户建立原料林基地的同时,从引导逐步过渡到强制性要求企业在主营业务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育林基金用于原料林建设。全面提升我县工业原料林的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

(四)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林业管理部门、执法单位,园区办等单位要不断提高为林产工业企业服务的专业能力和水平,规范行政、主动服务,打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林业要素,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我县林产协会的组织机构,充分发挥林产协会在政府、企业、林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扶持林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调动林农直接进入市场的积极性。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安商富商工作力度,为我县林产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