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业办矛盾纠纷汇报

时间:2022-12-24 08:52:24

县工业办矛盾纠纷汇报

今年以来,县工业园区综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直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谐发展”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和安全生产检查等活动,及时整改事故隐患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稳定了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现将今年1-5月份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综治责任制,确保社会综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关键是落实综治责任制。一是领导重视。班子领导非常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充分认识到社会综治工作的重要性,是全社会的一件头等大事。始终把综治工作摆上班子会议议程中,坚持每季度领导班子研究、分析综治工作,解决综治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年初工作计划中,将综治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计划,并经常在各种会议上布置及强调综治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并在工业园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将综治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其中。工业园区综治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综治办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分析、排查园区的各种矛盾纠纷和社会隐患,制定对策和措施,提高综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隐患矛盾消灭在萌芽之中。二是责任到人。年初,为了具体落实综治责任制,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我办与园区的所有生产企业签订了综治责任状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将综治责任和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个企业,明确企业主是综治和安全生产责任人,企业管理人是责任承担人。同时积极指导企业内部开展综治、安全生产工作。企业分别与其生产车间、仓储部等部门分别签订岗位责任状,具体落实责任到每个部门的负责人。形成了责任层层落实,层层监管的防控网络。三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副主任任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园区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抓全面工作;园区办分管领导负责分管、指导园区综治和安全生产工作;综治办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落实,开展综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四是措施到位。为了维护园区的社会治安环境,园区办积极联合县劳动,安监部门和园区派出所,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向园区企业下发了安全生产设备调查表,详细掌握工业园区企业的安全生产设施情况。联合县劳动监察大队开展了劳资纠纷和工伤事故调解次,成功化解员工与企业之间矛盾5起。联合工业园区派出所巡逻队伍,日夜开展工业园区安全巡逻检查;通过视频监控,随时掌握园区内的各种事态,半年来园区治安形势良好,通过共同努力,确保了园区的安全和稳定,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和谐平安的环境。

二、深入园区企业,狠抓基层综治工作,确保园区安全和稳定

1、抓综治进企业工作。综治工作进园区企业,是近年来工业园区综治工作的一大亮点。人员流动性强,人口成份较复杂,充分发挥园区办的优势,深入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管理员工的优势,开展综治工作进企业活动。

2、狠抓企业矛盾调解工作。工业园区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园区企业环境污染排放等问题一直是园区矛盾纠纷的多发之处。我们在调处园区热点、难点问题时,始终把预防群体性事件作为稳定工作的头等大事,不断健全完善预防群体性事件的预警机制,排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首先是明确责任人,发生的矛盾纠纷,按其发生的严重程度,明确企业与员工的各自责任,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全程参与调解。其次,发挥调解工作人员的协调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选择合适的工作人员。同时,不断增强调解工作人员的协调能力,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

3、狠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无小事,事事牵动企业利益。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是我办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半年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共112次,发现企业存在的安全消防隐患共22处。充分发挥其安委会成员单位的作用,积极配合县安委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建筑安全生产,安全用电,交通安全等活动,增强企业的法律法规知识。

三、加强园区流动人口的管理,增强以人为本的理念

随着园区企业不断壮大,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参与程度不断加强,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的诉求日益增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难度进一步加大,园区综治办按照“公平对待、抓好服务、合理指导、完善管理”的工作方针,转变观念,实现对流动人口由控制管理型向服务管理型转变。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通过半年来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认真防范各种不安全因素,工业园区的综治,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但是与上级领导的要求仍有不少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查缺补漏,扬长避短,力争在下半年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