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办工会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24 08:48:27

工业办工会法情况汇报

一、工会组织基本情况

工业园区内现有企业90家,其中企业单独建会的有30家,联合建会的企业有42家,共有72家企业成立了工会组织,建会率达80%。园区内有职工13697人,发展会员12330人,职工入会率均达90%。

二、今年的主要工作

1、印发了《2012年园区企业工会工作要点》和《2012年“一挂、二带、三树”活动实施方案》,实行了机关党员“1+1”帮扶企业开展实施党工共建,对“1+1”党工共建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开展了“双爱双评”活动

3、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①宝邦公司员工交通死亡理赔

②新鹏公司车祸员工理赔

③荣华木制品厂、富华家具工人欠薪协调

④配合协调其他职能部门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重点单位健康管理、控烟等工作,协同县计生委开展了针对园区女职工的生育健康检查和妇科检查工作,免费发放计生服务药品。协同县安监局对园区企业开展了职业病防控检查和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园区企业开展健康体检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

1、非公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发展不平衡

2、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尚未完全推行

3、企业组织开展活动较为频繁,但缺乏有效组织和书面记录

4、部分企业主认识不到位,不支持成立工会

四、几点建议

1、县总工会和其他职能部门要把各帮扶单位协助企业开展党工团妇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帮扶内容协调企业开展工作。

2、有专职工会工作人员但不是专职工作,工会组织只能兼顾,影响工会工作的开展

3、能否参照“1+1”工会专职人员帮扶企业。

4、地税工会经费时应收尽收,对未建工会的企业100%征收,对已建会的按标准征收,县总工会对工会活动开展正常的企业在经费方面适当予以奖励,对支持工会工作的企业在资金安排上适当予以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