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新网工程实施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4 09:50:27

农场新网工程实施情况汇报

我们市农场为进一步加快“新网工程”建设步伐,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进程,于2006年申报了一个“4万头瘦肉型商品猪繁养场扩建工程项目”。通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项目建设取得良好的效果,2013年被评为全省《一级良种猪繁养场》。现将项目实施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项目总体规划及其资金筹措

2005年冬,我们聘请专家通过对周边市场的考察论证,制定了一个年出栏4万头瘦肉型商品猪繁养场扩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上级有关部门审核认可,同意实施。

项目主要有三项内容:①引进PAC祖代母猪和PAC父母代母猪;②扩建商品猪养殖栏;③引进科学养殖技术、增添养殖设施(包括电子监测系统及信息化处理系统)。

项目概算总投资为418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1680万元,银行贷款500万元,引进其他资金2000万元(含施工方垫资)。

二、项目实施进展及其产生效果

2006年元月起,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到2006年12月底,项目一期工程即商品猪养殖栏扩建已基本完成。共建有扩繁养殖栏100栋计20000m²,总投资2340余万元。

2013年,引进PAC祖代母猪200头,PAC父母代母猪2600头,总投资1200余万元。同时,增添了数百万元现代化养殖设施,并且高薪聘请了一位农大教授、4位畜牧师,充实了养殖场的技术力量。今年3月,我们利用上级拨付的10万元贷款贴息资金,添置了一套牲猪疫病监控、预警系统,提高了牲猪养殖的防疫能力。

这些项目的开发实施,使我们农场的总体规模和实力得到进一步的增强。2013年销售良种母猪5000余头,良种公猪1000头,销售肥猪3000余头,总销售收入达7000余万元,实现利润10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乡镇牲猪养殖农户2000余户,使农民增收4000万元以上,今年已成功申报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

三、今后的发展方向

“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乘势而上,继续把农场做大做强。

1、进一步充实科技化养猪含量,拟打算引进全套电子监测系统和微软办公系统,对养殖场饲养人员的工作状况、牲猪生长状况、饲料配置状况和疫苗注射防治状况实行全程监控,并录入信息数据库,真正实现科学化、信息化管理。

2、加强对附营项目的开发。一是扩大已有的集营养、欣赏于一体的“佛手”红著的研发种植。这是一个当前市场罕见且具有极大欣赏价值和丰富的营养价值的保健食品,一旦形成规模,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二是扩种千亩“铁观音”、“乌龙”两个传统品牌茶场,目前已有300余亩,年出产优质茶叶2000余斤,今后的目标是向万斤产量进军。

当然,要实现这些目标,还需付出更多的财力和精力,同时,恳请上级部门,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农场更大的支持和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