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包村帮扶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2 09:53:49

工信委包村帮扶工作汇报

自2013年开始,我委作为与镇村结队帮扶单位,从两地实际出发,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提高素质培训为重点,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落实帮扶举措,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资金到位,指导到位,取得了较好的帮扶成效。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大对帮扶工作的领导。一是我委把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帮扶工作,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作为帮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人员,确立帮扶目标,完善帮扶机制;二是主任多次亲自带委全体班子成员到村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分管领导至少每季度到村帮扶指导一次;三是制定包村帮扶规划。今后帮助该村发展油茶、绿茶、药村基地,恢复完善发电站,修建自然村公路及规划新农村建设点;四是指导帮助村创建各项制度及村规民约,维护社会稳定。

二、突出帮扶重点,落实帮扶措施。一是抓好产业帮扶,发展当地茶叶、花岗石加工特色产业。与村一道帮助指导红家山茶场低产改造。针对花岗石加工作坊式企业,环境差、资源浪费严重现象进行规划整治,督促企业注重节约资源,美化环境,提高科技含量,扩大生产规模。二是帮助指导对水库溢洪渠道改造,解决1000多亩农田用水灌概。三是大力推进素质帮扶。进一步加大对当地农民工的素质和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让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从农业转移到二、三产业中去;四是帮助指导村环山公路两旁整治及房屋穿衣戴帽工作;五是积极落实帮扶资金,确保帮扶资金及时到位,去年落实帮扶资金4万元,今年上半年落实帮扶资金1万元。

三、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络和交流。一是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委班子成员经常与结对帮扶对象进行联络和交流,了解困难情况,分析困难原因,共同探讨制订帮扶对策。二是与结对帮扶对象进行思想上、意识上的交流和沟通,鼓励他们树立克服困难,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有力地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素质和当地的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快了当地各项事业的建设步伐,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一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