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8 09:29:33

工信委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工作汇报

为根本改变在全市综合排名靠后的不利地位,新一届党政班子审时度势,把加快工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采取扎实措施,展开系列部署,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干部群众信心十足,尤其是全市主攻工业、决战园区会议结束后,我县认真分析,及时部署当前各项工作,全县上下形成了“思工业、谋工业、干工业”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掀起了“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的又一轮高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目标定位

总体发展目标:到2014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利税总额18亿元。

园区发展目标:到2014年,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以上,力争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达5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达25个。

产业发展目标:到2014年,有色金属和新型建材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力争达到60%。

企业发展目标:到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力争达到40家,其中过10亿的达到5户。

二、强化工作措施

1、夯实基础,着力强化各项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经常调度工业发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配备了三名副县级领导齐抓共管工业。实行了36名县级领导挂钩服务54家重点企业和潜力项目,开展了“企业大走访”活动,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矛盾。二是加大资金支持。通过财政出资、银行融资、企业垫资、项目争资等渠道破解资金难题。今年在县财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贡献奖励、兑现优惠政策等;在上年融资8000万元的基础上,又与信托公司对接,融资5000万元,目前已通过初审,预计6月份可完成。以南岩工业园区列入省级生态工业园为契机,一方面由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另一方面由企业先行垫资,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三是注重人才支持。在企业人才方面,积极为人才搭建平台,优化环境,使之在有发展、留得住。我县原国有企业较多,破产改制后,我县以诚挽留,使多数人才留了下来。在干部人才方面,将能做事、肯吃苦的干部放在经济工作的主战场。选出了5名年轻干部作为项目经理,对项目从洽谈引进到开工建设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派出了2名副科级干部赴义乌、慈溪开展驻点招商。同时,加大在工业经济中选拔干部的力度,使干部能沉得下心,看得到希望。前不久,将2名在工业部门工作多年的优秀干部提拔到了主要领导岗位上。

2、抓住重点,着力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主抓新园区。明确目标定位。2010年1月,我县启动实施了工业园调区工程,新园区远景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建设2平方公里。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按照“低碳、生态、绿色、科技”的要求,策应“一城三区、三区联动”的发展战略,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城市新区及全省一流生态工业园区。加快建设步伐。一改挖山填湖推平园区的做法,注重保留原有的山形地貌。目前,工业园南岩小区已完成投资2.5亿元,2743.5亩一期征地全面完成,5.8公里的主、次干道建设及自然渗水系统建设全面完成,110千伏杨桥输变电站投入使用,水、电、路、绿化、亮化和通讯管网等全部到位。今年,将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安置小区建设,做好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推进绿屋顶、绿建筑建设;完成日处理3000吨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扩大用地总量,加大园区容量,今年,将新增园区面积1000亩。严把项目入园。坚持高标准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县工业园区入园项目管理若干意见》,在投资强度、产出率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规定。严格环保准入和土地集约利用,对意向落户企业进行招商选资。目前,第一批已签约落户的4个入园项目的验资注册、土地平整等已基本到位,近期将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下一步,将再精选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项目落户园区。

二是盘活老园区。在连胜工业园,积极主动和上级部门沟通,整合资源,使破产改制的老国有企业物尽其用,实现就地转移,变包袱为财富。通过政策引导,使一批企业能人在该园区创办了连胜实验装备、飞鱼科技等优质企业,使连胜重新焕发了生机。在志敏园区,按照“一城三区,三区联动”的发展战略,对志敏园区企业实行腾笼换鸟,目前,已与企业进行了沟通,对资产进行了摸底,同时,积极做好规划论证,发展定位,力争2014年前实现搬迁。在道口园区,促使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发展,提高土地利用率,避免晒地现象,对三中实业、华尔圣实业、振华电子、宜庆建材等建厂不生产、投入不达标的企业促其转让或按照合同依法收回。

3、增强后劲,着力加快项目推进。

一是扶持现有项目。加大对海螺水泥、天施康药业、巍华化学等现有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在用地计划、信用担保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今年,重点是抓好天施康药业年产2亿粒“牛黄上清胶囊”项目和年产9亿片“肠炎宁”项目;新上年产达8万吨的巍华化学新型制冷剂项目;推进海螺水泥三、四线前期工作。进一步促进新型建材和有色金属两大优势产业强势聚集,做大优势,制定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大、特、精”的产业格局。2012年,力争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2亿元,同比增长22.5%,两大优势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增长15.1%。同时,对已签约落户的,积极做好各项前期服务工作,重点是做好一凯实业、淘气宝贝婴童用品、梵特西服饰等项目的用地、办证工作,使这些企业能够早投产、早见效。

二是强化项目争引。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动,以诚招商。县委书记带队先后前往等地,洽谈了铜材加工、新型建材、医药化工等项目;县长带队先后前往等地洽谈了医药化工、洗选煤等项目。在此带动下,乡镇招商引资热情高涨,17个乡镇(场、街道)主要领导和4个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或在本县洽谈项目达100多个。重点招大引强。围绕优势产业和矿石资源,重点跟进了701厂整体产权转让、瓷石矿综合开发加工利用、海螺水泥三四线、500吨低热值煤洗选加工储备基地及煤矸石发电、化学年产8万吨制冷剂和2万吨乙烷、年出栏200万头商品猪和2000头种猪、12万吨电解铜等9个项目。目前,种猪项目已签约,选加工储备基地及煤矸石发电、新型制冷剂项目已明确投资意向。努力引资嫁接。利用701厂、赣东北轴瓦厂、蛇纹石矿等原国有企业的资源及人才等优势,对其精心包装,大力推介,积极引进大集团、大企业进行嫁接改造,努力盘活资产,实现再次“腾飞”。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来我县洽谈701厂整体转让项目,并有大集团有意向整体收购蛇纹石矿。同时,对伟克铜材、紫文米粉等原民营企业通过引资嫁接,靠大联强,促其实现转型升级,技术提升,做大做强。

4、完善机制,着力造浓发展氛围。

一是强化激励机制。在企业方面,制定了《2012年重点工业(物流、农业)企业考核奖励办法》、《投资创业优惠办法》等文件;强化舆论导向,对重点企业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自身方面,制定了新的招商财税分配机制,所有的新增财税归乡镇,有效激发了基层招商引资的主动性、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二是强化责任机制。出台了《2012年度乡镇(场、街道)工业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完善了财税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出台了《县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细化了责任。将成绩列为年度考核和干部任用的重要内容。对年度考评不合格且排名靠后的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甚至追究相应责任。

5、优化环境,着力提升工业质量。

一是推行节能减排。严把环评、安评关,禁止新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安全环保要求的项目。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规定,按期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推行园区废水统一处理、循环利用、达标排放,引导鼓励企业加大节能降耗技改投入。力争在2014年之前全面实现对工业污水、废物、废料的防污治污处理。二是狠抓环境建设。今年,我县大力开展“企业生态环境建设年”活动,严厉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坚决加大企业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千方百计优化服务环境。同时,全面推行一对一帮扶、一站式办结、一单清收费、一条龙服务的“四个一”的服务机制,实行跟踪督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换届以来,我县工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横向比较,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如:经济总量偏小、工业基础薄弱、工业用地趋紧、中小企业融资难等。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以“主攻工业、决战园区”、“一城三区、三区联动”为主战略,以“企业生态环境建设年”为主抓手,团结拼搏,迎难而上,实现工业经济新跨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